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部分省(区、市)财政预算报告汇编

关于陕西省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摘要)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陕西省财政厅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2287.7亿元,增长2%;全省财政支出5721.6亿元,增长7.9%。省级财政收入630.9亿元,增长1.5%;省级财政支出853.6亿元,下降3.9%,主要是部分支出上划中央和下划市县。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1859.6亿元,增长27%;支出1967.9亿元,增长26.6%。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68.7亿元,增长7.5%;支出390.5亿元,增长3%。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28亿元,增长352.4%;支出25.8亿元,下降24%。主要是各级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7.8亿元,增长333.7%;支出3.4亿元,下降83.1%。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71.7亿元,增长5%;支出1920.1亿元,增长11.6%,年末滚存结余1747.3亿元。

  (五)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财税改革情况

  1.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全省各级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对中央授权地方的政策,按照“能减就减、顶格减免”的原则,进行减免。2019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60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减收249亿元。

  2.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出台政府过“紧日子”10条措施,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调整用于重大民生支出。省财政分配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165亿元,弥补市县减税降费造成的财力缺口。

  3.多措并举稳增长,支持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中央和省上安排政府投资类专项资金561.9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支持“三个经济”、汽车产业、中小企业、县域经济等发展;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4.“堵后门”“开前门”,政府债券补短板作用有效发挥。实行政府举债融资52条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倒查机制和责任追究,完成了年度化解隐性债务任务。2019年全省发行使用新增债券802.6亿元,有效弥补了各级公益性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在稳投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聚焦资金投入和监管,支持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各级财政共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7.9亿元,增长14.4%;全省56个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203亿元;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6.支持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省财政新增安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秦岭地区矿权退出、环境修复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

  7.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投入28.1亿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省财政安排31亿元,启动全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支持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备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

  8.突出预算绩效管理,财税改革不断深化。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省以下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编制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报告。陕西财政云核心系统2020年1月1日在全省财政系统推广应用。

  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预算2356.4亿元,增长3%;支出预算5076.2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649.9亿元,增长3%;支出预算944.2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453.6亿元,支出预算1523.1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27.8亿元,支出预算303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全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80.4亿元,支出预算29.1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8.5亿元,支出预算11.2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2476.1亿元,支出预算2260.2亿元。

  三、2020年主要财税政策

  (一)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管好用好新增政府债券。

  (二)全力支持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加大政府投资强度,促进稳增长;支持“三个经济”、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县域经济等发展;加强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缓解企业融资难。

  (三)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资金监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支持污染防治;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加大投入,支持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支持第十四届全运会场馆建设和筹办工作。

  四、做好2020年财税管理和改革工作

  (一)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确保各级财政收支平衡;坚持“三保”尤其是“保工资”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兜实兜牢“三保”底线。

  (二)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省以下教育、科技、交通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建立共同事权转移支付,理顺乡镇财政管理体制。

  (三)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严格按程序设立专项资金,实行目录管理;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杜绝资金“跑冒滴漏”。

  (四)继续推进陕西财政云建设。实现财政管理远程可视、动态监控、数据资源内生集成、开放共享的目标;大力推进大数据运用,提升财政管理决策能力。

  (五)配合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积极向省人大报告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国有资产和企业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继续配合做好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做好审计问题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