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9年部分省(区、市)财政预算报告汇编

陕西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1日

陕西省财政厅

  一、2018年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43.1亿元,增长11.8%;加上中央转移支付等(下同),全省财政支出5301.9亿元,增长9.7%。省级财政收入621.6亿元,增长14.8%;省级财政支出888.3亿元,增长0.6%。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1464.7亿元,增长42.1%,支出1558.2亿元,增长64%。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49.9亿元,增长6.2%,支出379亿元,增长58.8%。

  (三)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8.4亿元,支出34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4亿元,支出20.3亿元。

  (四)2018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29.1亿元,支出1707.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500.3亿元。

  (五)2018年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

  1.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支任务圆满完成。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了“零收费”,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全面完成财政收入任务,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集中财力保重点,扶贫、教育、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重点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

  2.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对全省各级政府隐性债务进行了全面审计,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举债问题,省政府主要领导逐市区约谈了政府主要负责人。印发我省《关于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制定《全省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

  3.加大投入力度,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各级财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9.3亿元。启动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加大投入,精准施策,全省23个县、104.5万人摘帽脱贫。

  4.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省财政筹措环保资金33.5亿元,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5.多措并举,支持经济稳定增长。支持实体经济、“三个经济”、农业农村发展。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

  6.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对已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进行梳理,及时调整完善。重点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和住房保障等民生政策的落实。加强民生政策协调,确保可持续。

  7.突出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改革不断深化。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用3—5年时间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专项资金管理、预算公开、税制、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等财政改革不断深化。

  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2377.7亿元,支出预算4505.1亿元。省级收入预期目标665.1亿元,支出预算912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898.1亿元,支出预算2070.3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62.7亿元,支出预算279.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22.2亿元,支出预算17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7.1亿元,支出预算5.9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2037.3亿元,支出预算为184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696.6亿元。

  三、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更有效降费,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水平,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三)继续支持打好防风险攻坚战。落实中央政府债务管理政策,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

  (四)继续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严守脱贫攻坚现行目标标准,因地制宜、区分轻重缓急确定扶贫项目和资金安排。

  (五)继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污染治理与保护修复并举,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六)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落实好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可持续”的原则,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四、切实做好2019年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收支管理。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坚持依法征管,做好收入组织工作。支出安排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逐步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范围。

  (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省以下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改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

  (四)发挥好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继续推进基金管理制度建设和政策创新,加快引导基金投资运行,确保基金管理规范、资金安全。

  (五)支持和配合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一步细化预算内容,全面向省人大反映支出预算和政策情况。完善向省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继续推进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