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2018年我国赤字率降至2.6%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6日

2018年3月6日 来源:新华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赤字率从去年预算的3%降至2.6%,下降0.4个百分点。

  赤字率回调的同时,今年我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进一步加大,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织牢民生保障网成为支出重点,释放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新信号。

  赤字率下调为宏观调控留出空间

  财政赤字,意味着政府“花”的钱超过“挣”的钱。国家,如同每个人的小家,借钱办点事很正常。财政赤字率,指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2.38万亿元财政赤字中,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尽管赤字规模与去年持平,但因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赤字率自然而然下降了。

  “随着经济企稳向好,我国财政增收有基础,调低赤字率,不仅是债务可持续的要求,更是宏观经济调控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赤字率下降可为宏观调控创造更多政策空间。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赤字率降低释放进一步防控经济风险信号,同时赤字总规模并未减少,彰显积极财政政策更加聚力增效的新特点,更侧重在结构性方面发力。

  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 严控债务风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于首位,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打赢这一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防控债务风险,必须进一步打开规范举债的“前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

  防控债务风险,更要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近年来,我国政府依法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初步形成覆盖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预案、违约处置、日常监督等各个环节的闭环管理体系。

  截至2017年底,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为13.4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元,两项合计,我国政府债务余额29.95万亿元。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GDP初步核算数82.71万亿元计算,我国政府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6.2%,比上一年下降0.5个百分点,远远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国家水平。

  “我国完全有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说,“在开大发债‘前门’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债券的科学合理配置,‘借钱’的部门要同‘花钱’的部门有机衔接。”

  执守简朴力戒浮华 既要“花好钱”又要“办成事”

  继2017年我国财政支出规模首破20万亿元,2018年我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到约21万亿元。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进一步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

  刘尚希说,当前即便财政日子好过了些,政府也要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韩洁、甘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