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中央部门预算草案首次增加了中央部门重点项目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9日

  2017年3月9日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杂志

  今年的中央部门预算草案首次增加了中央部门重点项目。代表们在审议中央预算草案时发现,今年的部门预算草案专门增加了一块内容,集中反映中央部门2017年部分重点项目情况。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央部门预算草案首次反映到项目,也是中央预算接受代表监督主动加力增效的突破性举措。

  近年来,中央部门预算改革不断深化,各中央部门编制预算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财政部汇总编制向全国人大提交的部门预算草案也越来越细,越来越清楚,得到了代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同时,不少代表也提出,希望部门预算草案更好反映部门履职活动,让代表更加清楚部门花钱具体干了什么。在近年部门预算草案已经细化到最明细科目的情况下,如何满足代表诉求,成为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的一项难点工作。

  经反复研究并征求全国人大有关方面意见,财政部提出了探索报送重点项目的改革思路,会同各中央部门挑选了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科技、卫生、环保等领域项目,编入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草案。选取的项目包括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境保护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交通运输部中央水域救助专项业务费项目、水利部水文测报项目、卫生计生委公共卫生专项任务经费项目、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国家统计局普查及大型调查项目、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与管理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内容既详细载明了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三年支出计划和年度预算安排,还包括了项目的绩效目标和指标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代表表示,报送项目的做法很“解渴”,全面扩展了审查预算的广度和深度,是今年中央预算草案的一大亮点。另外,部门预算草案首次实现电子化,解决了携带难、查询难的问题。部门明细表首次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部门所有项目首次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中央部门预算的一系列新举措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