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欧文汉:对治霾专项资金实施全流程控制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9日

2017年3月9日 来源:新华社

  8日,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2017新华网联合中国政府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2017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对于网友关心的环境及雾霾的问题,欧文汉表示,2017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增加投入,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欧文汉强调,治理雾霾是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赶走雾霾,除了天帮忙,更要人努力。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新能源汽车推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充分发挥税费政策作用,完善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加快替代传统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比如,去年专门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12亿元,支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根据各地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状况等奖优罚劣,引导地方加大投入。

  欧文汉介绍,2017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增加相关投入,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支持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完善以奖代补、政府绿色采购政策等,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财政部去年对北京、天津、河北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检查,发现部分地方存在违规分配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对此,财政部一方面向社会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另一方面依法下达处理决定,责令有关单位及时改正,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于骗取、挤占、挪用中央补助资金和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的,由省级财政部门负责追回资金,结转结余资金由财政部门收回统筹使用。”他介绍。

  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改,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发生。督促地方根据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从制度上对资金的拨付与使用、项目管理实施全流程控制,保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

记者 杨晓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