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国家账本”新看点——代表委员热议二○一七年预算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8日

2017年3月8日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5日已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这本新鲜出炉的“国家账本”有何新看点,能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2017年,积极财政政策将如何发力?关于这些问题,听听代表委员和专家怎么说。

  教育成为第一大支出,义务教育经费“钱随人走” 

  根据预算报告,2017年全国财政支出占比,教育、社保、医疗卫生毫无悬念地成为“前三名”,尽显民生情怀。

  预算报告提出,2017年全国财政教育支出预算为2.94万亿元,占总支出的15.1%,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此外,预算报告还提出,2017年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加快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志勇代表认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破解“乡村弱”和“城镇挤”这两个难题。解决这些难题,均离不开财政投入。

  我国城镇化进程正加速推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受教育问题上备受关注。为此,2017年中央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432亿元,并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这意味着,从2017年起,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将享受同样的“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贴生活费”的政策。同时,每个学生背后的义务教育经费可以“钱随人走”,将惠及更多农村孩子跟随打工父母进城读书。

  重民生、促改革,财政政策更“积极” 

  尽管2017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但财政支出重民生、促改革的特点也十分突出。

  比如,在医疗卫生方面,健全基本医保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坚持适度保障原则,更加注重保大病。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均提高3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450元和180元。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委员表示,财政政策要注重向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倾斜、向民生倾斜,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把好钢用到刀刃上。

  预算报告指出,在压减一般性支出方面,继续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对政策目标已经实现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对实施环境发生变化的项目,重新核定预算。

  力度加强,减税降费再扩5500亿元 

  “降成本,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也是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委员表示,2017年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仍是大力实施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2017年我国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张连起委员指出,财政政策要通过降税减费,对企业“放水养鱼”,使企业轻装上阵,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这是改革的重要方向。

  记者 杨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