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财政部部长肖捷“首秀”两会 尖锐问题不回避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8日

2017年3月7日 来源: 新华网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履新仅仅4个月的新任“财长”肖捷的“首秀”可谓是亮点纷呈,独自回答了11家媒体提问。

  2016年11月7日,这位“老财税人”从楼继伟手中接棒,继续构建我国未完成的财税改革图景。

  国家账本,一收一支,都显示出国家政策的意图。2017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17年预计财政收入(不含社保基金收入)规模约22.9万亿元,财政支出(不含社保基金支出)规模约25.2万亿元,同创历史新高。

  福祉民生,泽沁民心。如何花好这些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本次记者会上,肖捷回答了关于个税改革、财政赤字、地方债等热点问题。

  【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 

  个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

  肖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体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具体方法上,肖捷说,“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的另一项政策以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的扣除项目,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比如财产转让等,也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对于是否会提高免征额,肖捷表示,“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会根据居民消费水平因素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需要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

  【养老金缺口问题:对收不抵支的地区要及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 

  如何填补养老金缺口,如何有效管控养老金的投资运营风险,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

  对此,肖捷表示,“当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仍然是收大于支,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是,目前也确实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现状,肖捷说,“财政部和有关部门将督促当期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从长远来说,还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制度可持续,二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于如何有效管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肖捷表示,“财政部已经陆续出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办法和相关的配套政策。”

  “比如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明确委托人和相关机构的权利和责任,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建立相应的风险准备金制度,专项用于弥补委托投资资产出现的投资损失;要求相关的管理机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对违反规定造成基金资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等等。”肖捷说。

  【精准扶贫:严查挤占挪用扶贫资金】 

  在谈到今年中央财政关于精准扶贫的新举措时,肖捷表示,“今年拟安排补助地方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去年增长30.3%,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在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也会加大扶贫相关投入。”

  在举措方面,肖捷表示:“将多渠道增加财政扶贫资金。另外,还将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扶贫工作。其次,深入推进财政扶贫机制的创新。财政部将把涉农资金的整合试点工作推广到所有贫困县,盘活和统筹使用存量扶贫资金,也就是“把零钱变成整钱”;还将帮助贫困群众更多地从产业发展中受益。第三,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把支出进度、使用效益作为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和绩效评价的重要因素。”

  对于在精准扶贫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肖捷表示,“今年财政部将专门组织开展一次检查,对扶贫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钱随人走】 

  一些地方出现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园难、入学难”问题,肖捷表示,“从去年春季学期开始,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用通俗一点的话讲,就是钱随人走。”

  哪些钱可以随人走?

  肖捷说,“主要是有两笔钱。一笔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学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学校都能够及时获得学生携带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已经按区域实现了标准统一。”肖捷进一步解释道。“另外一笔钱,就是“两免一补”资金,也就是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这项政策也将实现全国统一,进一步保障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也是政府时刻放在心头的一件大事。”肖捷说。

  【保证民生财政支出:做好加法和减法】 

   在财政支出面临较大矛盾的背景下,如何做到保证民生支出是一个难题。对此,肖捷坦言,“要做到预算收支平衡,很不容易,在预算的安排上,我们只能想尽各种办法做好‘加减法’。”

  做好“加法”:民生保障只增不减。肖捷说,“对扶贫、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大保障力度,这些方面支出要确保只增不减。另外,还要增加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

  做好“减法”:“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肖捷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要求,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这方面,政府部门要带头过紧日子,不能大手大脚地花钱。要继续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会议费等支出,并且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和非重点项目支出。”

  【回应“财政赤字空间究竟有多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全国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肖捷认为,“这个赤字率是积极的。所谓积极,主要体现在虽然今年的赤字率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或者基本持平,但是赤字规模随着GDP的增长相应增加。”

  肖捷表示,“去年和今年增加的赤字,主要是用于减税降费和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既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适度扩大总需求。”

  对于今后是否再继续扩大赤字,肖捷称,“首先要根据需要来确定;其次,还要看赤字形成的债务是否有能力偿还。政府举债筹集的资金不是用于给公务员发工资、搞福利,而是形成有效投资,这些投资相应形成了优质资产,债务是有资产对应的。”

  肖捷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始终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蛋糕会越做越大,财政收入的蛋糕也会随之增大,这是偿还债务的根本支撑。”

  【PPP项目落地问题:欲速则不达】 

  如何正确看待PPP项目落地率不高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强项目管理?

  肖捷表示,“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客观上,各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

  “落地周期开始缩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从财政部示范项目落地的情况看,第一批示范项目的平均落地周期大约是15个月,也就是一年零一个季度。第三批示范项目的平均落地周期已经减少到11个月,也就是说,第三批和第一批相比,落地的周期已经缩短了4个月。”肖捷进一步解释道。

  “其次,PPP项目普遍资金规模比较大,涉及领域也比较广,同时专业性也很强,如果前期准备、论证不充分,会给项目后续带来不良影响。同时,有关PPP项目的信息发布后,社会资本也要有一个适应期和响应期,这些都需要时间。”

  肖捷说,“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欲速则不达。PPP项目只有前期的准备充分了,后期的实施才能更加顺利。在关注PPP项目落地率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项目的规范实施和风险防范。”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入库项目11260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已经签约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1351个,总投资达到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31.6%,与年初相比,落地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增长了4倍多。

  【规范地方债:“开前门,堵后门”】 

  地方债问题受到中外记者的共同关注。肖捷说,“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因为我国政府的负债率并不高。”

  “去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根据预测,预计到今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如果与国际水平相比,应当说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肖捷表示。

  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偿债能力减弱等问题。肖捷说,“下一步,财政部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合理控制住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量,切实把债务风险关进笼子里。”

  “所谓‘开前门’,是要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债务规模。‘堵后门’,是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肖捷给出解释。

  【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财政补贴不是“唐僧肉”】 

  对于新能源汽车资金“骗补”的行为,财政部日前已经作出处罚,并追回骗补资金和罚款约23亿元。

  “为了让市场能够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有一个适应期,在一定时期内,实行适当的补助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是必要的。因为多年来财政政策的引导,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肖捷说。

  肖捷表示,“去年,财政部与有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作了调整,主要是降低了补贴标准,同时也设置了补贴上限,还提高了准入门槛,形成“扶优扶强”的财政政策导向。”

  【减税降费:放水养鱼,算经济发展大账】 

  今年在支持企业减税降费方面,肖捷表示:“要继续强化‘放水养鱼’意识,不会局限于仅算眼前的小账,更要算经济发展的大账,要通过继续给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

  从减税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

  具体措施包括: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将增值税的税率档次由4档简并至3档;凡是年应纳税所得额在5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可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而此前,这个减税门槛是30万。还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了75%。

  在降费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具体措施包括: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这项改革措施到位之后,全国政府性基金还剩21项。同时,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涉企收费项目减少一半以上,还剩33项。”肖捷说。(综编/高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