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减税降费大红包 防范风险硬措施
——财政部部长肖捷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8日

2017年3月8日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发布厅】

  “是否会考虑提高个税免征额?”“为企业减税降费有什么新的举措?”……3月7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财政部部长肖捷一一作答。

  百姓红包:个税免征额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该提高就提高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问题,我们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的时候,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肖捷明确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都明确将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放水养鱼”:今年涉企减税降费约5500亿元

  “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直接减轻的税费负担加在一起,约有5500亿元。”肖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5500亿元的大目标如何实现?据介绍,今年将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将增值税的税率档次由4档减并至3档,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减税效应。同时,今年还有两项专门为中小微企业制定的减税政策,第一项是年应纳税所得额在5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第二项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了75%。

  降费方面,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包括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二是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涉企收费项目减少一半以上,还剩33项。

  风险可控:中央和地方政府负债率约为36.7%

  “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因为我国政府的负债率并不高。如果与国际水平相比,应当说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肖捷用一组数据证明自己的观点——去年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预测到今年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

  肖捷指出,为了制止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行为,下一步,财政部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

  “开前门”,就是要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债务规模。“堵后门”,就是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

  养老金:入市在即,尽全力防风险

  “当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仍然是收大于支,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是,由于抚养比持续下降等种种原因,目前确实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肖捷告诉记者,对此,财政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督促当期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养老金入市在即,如何有效管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肖捷的回答是:财政部已经陆续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办法和相关的配套政策——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明确委托人和相关机构的权利和责任,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建立相应的风险准备金制度,专项用于弥补委托投资资产出现的投资损失;另外要求相关的管理机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基金安全。对违反规定造成基金资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记者 张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