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读“国家账本”: 25万亿财政支出重点在民生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2017年3月7日 来源:第一财经

  备受关注的2017年“国家账本”已经公布。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2017预算草案报告”)公布,并接受全国人大代表审查和批准。

  2017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17年预计财政收入(不含社保基金收入)规模继续创历史新高,约22.9万亿元。在积极财政政策基调下,财政支出(不含社保基金支出)规模也创历史新高,约25.2万亿元。

  进入中低速增长通道

  根据预算法,我国全口径的财政收入支出由“四本账”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不能用于平衡公共财政预算,但每年公共财政大量补贴社保基金(2016年约11104亿元),为避免重复统计,此次财政收支不包括社保基金。

  根据2017预算草案报告,2017年预计22.9万亿元的财政收入来源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本账”,收入总量分别约为17.1万亿元、5.5万亿元和0.3万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历年数据发现,2017年上述财政收入创历史新高。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财政收入的主力军。

  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68630亿元,增长5%。加上调入资金2433亿元,收入总量为171063亿元。

  随着近些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速也持续放缓,逐年回落,财政收入已进入中低速增长通道。

  201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跌破20%,2014年首次跌破两位数增速,为23年来首次个位数增长。此后收入增速继续放缓,2016年增速仅为4.5%,创历史新低。

  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经济上升期,财政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幅;而经济下行期,财政收入增幅也小于经济增幅。此外,经济不景气时,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有利于经济稳定。税收下滑,意味着税负下降,这对企业有好处。

  今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达到5%,仍低于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6.5%左右),但比去年增速略高,这意味着财政收入增速有望止住下滑态势,保持稳定。

  受去年楼市回暖,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增加较多影响,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去年止跌回升,告别负增长。今年预计增速为3.6%。

  新增减税降费5500亿元

  财政收入增速下滑,除了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外,近些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也直接导致政策性减收。

  2016年财政收入情况尤为明显,比如仅营业税改增值税(营改增)一项实现了减税5736亿元。

  2016年5月1日,随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最后四大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营改增全面推开。这是本届政府最大的减税举措。

  2017预算草案报告首次详细披露了去年营改增减税情况。

  根据税收征管数据,2016年营改增实现减税的5736亿元中,上述四大新增试点行业减税1747亿元。

  胡怡建认为,营改增改革力度大,政策落实较好,5700多亿元减税规模实现并超预期完成改革目标。

  除了营改增之外,去年清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企业和个人减费460多亿元。两项相加减税降费规模超过6000亿元。

  为了给企业减轻负担,在去年减税降费基础上,今年国务院再实施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5500亿元。

  根据2017预算草案报告,今年将再减少企业负担3500亿元,具体举措包括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扣除比例提至75%。

  今年将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具体举措包括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

  25万亿元财政支出怎么花

  为了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财政赤字率继续维持在3%的高位,财政赤字规模达到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根据2017预算草案报告,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三本账支出总额高达25.2万亿元,支出规模创历史新高。

  25万亿元财政资金怎么花?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哪些领域?

  2017预算草案报告称,新增财力以及调整存量腾出的资金,优先用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对基本民生保障和扶贫、农业、教育、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的投入。

  比如在煤炭、钢铁去产能过程中及时拨付专项奖补资金,对职工安置困难较大和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地区,加大专项奖补资金和就业专项资金的倾斜力度。

  财政部部长肖捷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尽管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但民生始终是财政保障和支持的重点,以过去一年为例,各级财政安排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0%以上,特别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社保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支出占的比重约为40%,比上年提高了将近1个百分点。今年我国将把新增财力以及调整出的存量资金更多地用于保障民生。

  从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各领域支出增速来看,教育支出同比增速最高,达到15.1%,社会保障和就业同比增长11.6%,排在第二位,城乡社区支出位居第三,增速为9.9%。

  从今年主要支出政策来看,在教育方面,从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

  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在医疗卫生方面,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均提高3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450元和180元。

  另外,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增长30.3%,用于支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财政收支差额拉大的背景下,今年中央财政加大对供给侧改革和保民生支持力度,同时也带头过紧日子,大力调整和压减中央本级一般性支出:继续按照只减不增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咨询费、软课题经费和涉企补助等支出;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对政策目标已经实现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等。

陈益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