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小明”带您走进2017年“国家账本”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6日

2017年3月6日 来源:新华视点

 

  

  人一辈子都离不开财政,小到个人衣食住行,大到南水北调、“神舟”上天、女排奥运夺冠……大事小事背后都有财政资金的影子。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政府预算是指经过法定程序,由国家权力机关批准的政府年度收支计划。

  就像每家过日子要盘算好家庭账本,政府也要精打细算管理好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

国家账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国家账本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根据预算法,我国全口径的财政收入支出由“四本账”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国家账本中,最大头的就是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630亿元,比2016年同口径增长5%。加上使用结转结余及调入资金2433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71063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863亿元,剔除地方上年使用结转结余及调入资金后同口径增长6.5%。 

  国家账本钱花到哪里去?如何分好财政“大蛋糕”,直接关系着百姓的福祉。以最大账本一般公共预算为例,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 

  

  真金白银:提升百姓福祉

  

  

  学有所长:义务教育经费可携带支持随迁子女上学 

  2017年,全国财政花在教育上的钱近3万亿元,占总支出的15.1%,是财政第一大支出。

  从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到保障城乡九年义务教育,从支持普通高中到发展职业高中,再到做大做强高等院校,财政资金助力国民教育全过程。

  今年起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同样的“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政策,每个学生背后的义务教育经费可以“钱随人走”,2017年中央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432亿元,1300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更安心上学啦!

  老有所养:退休养老金继续提高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2年连涨,今年还会继续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养老金收支矛盾日渐突出,涨幅很难再像以前动辄10%那么高。2017年全国财政花在社保和就业上的支出预算安排超过2.2万亿元,占总支出11.6%,“真金白银”投入,让年轻人有活干,老年人有所养。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慈善事业等五大部分。

   

  病有所医:保障水平节节提升   

  我国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实行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模式,主要用于解决大病住院费用,并兼顾门诊费用报销。

  2017年全国财政用于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预算约为1.4万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2%。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从去年的570元提高到63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从420元提高到450元,保障咱百姓看病得到更多保障。

  住有所居:完成棚改三年计划   

  2013--2016年中央财政共拨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8005.85亿元,全国财政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出累计达18248.26亿元,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2795万套。  

  2017年,将继续加快棚改工作,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安排600万套棚改任务,确保完成棚改三年计划。

   

  脱贫攻坚: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达到661亿元,比上年增长43.4%。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增至861亿元,同比增长30.3%,用于支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再加上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领域用于扶贫的资金,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统筹用于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资金投入力度。

  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继续发力。

  污染防治: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 

  推动绿色发展,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离不开财政支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水污染防治资金和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分别安排预算120亿元、120亿元和112亿元。

  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例,面对“雾霾”,如何花好有限的大气污染防治至关重要。国务院2013年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央分别安排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0亿元、106亿元、107亿元和112亿元。

  科技创新:积蓄中国“新动能” 

  在五大发展新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吹响了迈向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财政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持续增加,支撑中国经济在创新发展中积蓄新动能。

  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支出执行数为6568亿元,完成预算的108.2%,比2015年决算数增长12%。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支出预算数为6811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长3.7%。

  2016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科技支出执行数2686亿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长了8.4%。从支出投向看,重点保障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社会公益研究、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科学普及等公共科技活动,特别是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深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引导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一系列科技领域改革背后都少不了财政资金和政策的支持。

  减税降费,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年减税总规模5736亿元。2017年将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释放更大减税效应。加上其他税收减免政策,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 

  同时,围绕国务院部署的重点任务,从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汇总公布中央和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减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全面再减少涉企收费2000亿元。

  政府过紧日子 积极财政政策不减力

  

  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差额238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与2016年预算持平,正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的体现。 

  数据显示,2013—2016年,全国财政赤字规模分别为1.2万亿元、1.35万亿元、1.62万亿元、2.18万亿元,赤字率从2.1%逐步提高到约3%;中央财政安排新增(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从3500亿元增加至118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新的一年,新的进发。让人们有理由对更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和信心。让我们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字韩洁、郁琼源,图表宋博、陈琛、周咏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