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6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2016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支持承德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关于推进建立水生态补偿相关制度

  加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承德地处我国内蒙古高原与海河平原的过渡带,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防风固沙区,是京津冀重要的生态屏障。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以张家口、承德地区为重点,坚持生态保护修复与脱贫致富相结合,加大对生态涵养功能区生态补偿和政策支持”、“加快在京津两市与河北张承地区之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一是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张承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指导意见》、《京津冀多水源多渠道水资源保障体系总体方案》等意见方案,提出坚持谁受益、谁补偿、生态共建、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京津对河北生态涵养区的生态补偿机制。二是基本建成了中央、流域、省三级信息平台和取用水户、水功能区、省界断面三大监控体系,为实施水生态补偿奠定了技术基础。三是印发了《滦河流域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实施方案》,安排综合整治试点资金7.95亿元,统筹解决滦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问题。四是积极推进引滦入津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2016年6月,河北省、天津市政府分别批准了《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实施方案》,试点期限暂定2016-2018年,主要政策措施包括,明确水质改善年度目标,选取影响水质的主要指标开展常规监测,根据引滦流域两省市跨界断面水质改善情况,两省市共同设立补偿资金,若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天津市每年拨付给河北1亿元;若未达到考核目标或出现重大水污染事故,天津市资金则不拨付。同时,为促进引滦入津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工作顺利开展,中央财政根据水质考核结果安排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上游地区潘家口、大黑汀流域以及引滦输水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项目。2016年,中央财政预拨奖励资金3亿元,支持河北省加快启动相关工作。五是初步建立起潮河流域纵向转移支付与横向对口援助相结合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在纵向转移支付方面,中央财政通过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十二五”以来累计安排承德25.38亿元;在横向对口援助方面,北京市通过安排资金,支持河北省实施了密云水库上游“稻改旱”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京冀水资源环境治理合作项目等一系列促进潮河水质改善的生态补偿工程。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支持京津冀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提升张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二、关于加大承德与北京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推进力度

  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的具体措施。2011年,中央已批准北京、天津等七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出台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北京市碳交易试点启动后,在机制设计上引入抵消机制,支持符合规定的核证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按照5%的比例进入北京市碳市场作为配额的补充。2014年,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和承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承德市水泥行业纳入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加大对承德市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力度,促进碳汇项目减排量进入跨区域碳交易市场交易。截至2015年底,承德市林业碳汇累计成交量逾7万吨,实现了超过250万元的林业碳汇收益,为完善对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

  三、关于在承德建立以碳排放权、林权、水权、排污权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北方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基础上,扩大碳排放权市场范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二是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林业局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性林权及森林资源交易平台,可以满足承德林权交易的需求。三是中国水权交易所即将挂牌成立,将重点围绕京津冀地区开展水权交易。四是2011年以来,河北省纳入全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范围,中央财政当年安排补助资金3500万元,支持开展试点工作。目前试点省份主要是在本省辖区内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有关建议推动开展跨区域排污权交易工作。

  四、关于支持承德开展第三方治理国家试点工作

  2016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印发了《关于同意北京市等七省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实施方案的复函》(发改办环资〔2016〕377号),批复了承德市探索实施重点污染企业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试点实施方案。承德市试点方案旨在探索建立钢铁行业烧结烟气二氧化硫治理的减排量采购模式和适合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节能减排收益权和排污权质押融资模式。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安排中央基建投资时,在相应项目中要求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方案中的项目予以支持。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督促和指导河北省积极推进承德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方案的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