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6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2016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资金投入”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2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2013年,财政部配合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卫科教发〔2013〕56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按照规定,要“建立政府投入、基地自筹、社会支持的多元投入机制。政府对按规划建设设置的培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教学实践活动以及面向社会招收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给予必要补助,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转移支付予以适当支持”。2013-2016年,中央财政按照每家培训基地500万元、每个学员每年3万元的标准,共安排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补助资金172亿元,支持559家培训基地建设以及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19万余名。地方财政也相应安排了补助资金。

  关于中央财政适当安排督导管理和结业考核经费的建议。中央财政安排的对每个学员每年3万元的补助,包括对教学实践活动的补助,以及对面向社会招收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的补助等。其中,对教学实践活动的补助已统筹考虑了理论授课、临床带教、出科考核、年度考核、终期考核以及基地认定、质量监控、招录和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需求。

  下一步,各级财政部门还将按照国卫科教发〔2013〕56号文件的要求,加快推进“建立政府投入、基地自筹、社会支持的多元投入机制”。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同时督促地方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地方财政补助资金,确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