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2015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提升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端服务能力”
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9日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客观、公正的行业属性决定了其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公众利益、促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拓展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范围,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多元化、国际化发展,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的智力特长和专业优势,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等一系列重要精神的客观需要。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促进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提高高端服务能力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建设性。结合您的建议,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将会计师事务所高端服务能力建设列为财政部研究课题,组织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第二,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管理办法,不断充实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的相关内容,鼓励政府向会计师事务所购买高端增值服务;第三,做好公共部门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研究,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为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提供鉴证和咨询服务;第四,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注册会计师行业低价竞争问题,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与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声誉和服务质量相适应的收费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