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2015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强化制度建设,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9日

  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是农村税费改革后为解决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资金与劳务投入做出的制度安排,同时由于单纯依靠农民筹资筹劳,存在“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问题。为激活这一制度安排,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08年,中央在河北、黑龙江、云南3省开展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以农民民主议事为前提,以民办公助为手段,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建设村级公益事业。2011年已全面推开,初步构建了“农民筹资筹劳、政府财政奖补、社会捐赠赞助”的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新机制,调动了农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农村面貌的积极性,也让基层干部找到了服务群众的抓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据统计,2008至2014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950亿元,带动地方财政投入1968亿元,实现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总投入6000亿元,建成了180多万个村级公益事业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有力改善了农村民生,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关于注重宣传引导问题

  近年来,农业部门积极开展一事一议政策培训,通过解读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政策界限、操作程序和监管措施,提高各级干部对一事一议的认识和基层干部组织农民议事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媒体报导,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明白纸等多种形式使一事一议政策进村入户到人,增强农民群众参与民主议事的主动性和执行民主决议的自觉性;强化示范引导,组织开展一事一议规范管理县创建活动,总结推广一事一议规范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关于合理划分议事范围问题

  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业部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国办发〔2007〕4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范围、对象、程序和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范围为村内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道路修建、植树造林、农业综合开发有关的土地治理项目和村民认为需要兴办的集体生产生活等其他村内户外的公益事业项目,通乡通村道路建设、学校修缮等明确由各级财政支出的项目,不得纳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范围。一事一议的议事范围为建制村,为解决农民收益不均问题,对于部分群众受益的项目,可根据受益主体和筹资筹劳主体相对应的原则,适当缩小议事范围,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议事。

  三、关于规范一事一议程序

  根据《管理办法》,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要坚持农民自愿原则,严格民主议事程序。筹资筹劳项目要针对农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公益事业建设问题,由村委会或村民代表提出项目方案;筹资筹劳项目方案在民主表决前,需对项目的建设范围、预算情况、项目所需资金劳务筹集计划、项目建设管理、后期管护等内容进行公示,广泛听取村民意见;村委会召开村民会议或经村民会议授权由村民代表会议对筹资筹劳项目方案进行讨论表决,并由参加会议的村民或村民代表签字认可;筹资筹劳项目方案报经乡镇人民政府初审后报县级人民政府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复审。针对当前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多,集中议事困难的情况,各地从实际出发,创造了春节集中议事、电话议事等多种议事形式,有效解决了议事难问题。

  四、关于加强监督管理

  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性强、涉及环节多,为确保资金和劳务合理筹集、规范使用,农业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全过程监管。一是严格方案审核。严格执行乡级初审、县级减负部门复审的审核程序,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方案及时提出纠正意见,防止借一事一议名义强行向农民集资、摊派、负债建设等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二是加强资金管理。筹资筹劳项目所筹资金试行单独设立账户、单独核算、专款专用;资金劳务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及奖励或补助资金拨付情况经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审定后,定期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规模较大的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制度,按照工程项目进行监管。三是加强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一事一议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筹资筹劳是否执行民主议事和审核程序,是否存在超范围、超标准筹资筹劳,强制以资代劳和捐资捐物,资金平调、挪用等违规情况,强化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的检查监督。四是开展专项审计。2014年,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一事一议专项审计,对一事一议项目农民筹资筹劳情况、其他资金来源情况、资金劳务使用情况、筹资筹劳的范围和对象情况、项目议事和方案审核情况等进行了专项审计,推动各地加强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规范管理。

  五、关于调整政策结构问题

  一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坚持以县为主统筹实施的原则。鼓励县级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为平台,将村内道路建设、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捆绑使用,集中解决农民最急需、最现实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问题,系统解决村内基本基础设施缺失问题。二是关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您所提教科文卫体等公共设施、环卫设施、绿化造林等农民自愿建设且直接受益的项目已经属于奖补范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在坚持农民自愿、户外村内、大多数人受益以及无现有财政资金覆盖原则的前提下,只要村民议定的项目,都予以奖补支持。三是关于农村配套的要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对农民办公益事业筹资筹劳不足的补充和奖励,从未要求农村配套,也不与农民筹资筹劳多少挂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