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新闻发布

2010年财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27日

20101227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27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和完善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全年预算任务可以圆满完成。各方面财政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认真落实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完成两年新增1.18万亿元的目标。重点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等方面。发行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优先用于公益性项目续建和收尾。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增加对农民的补贴,提高城乡低保对象等低收入群体补助水平,继续实施和完善家电、汽车下乡等鼓励消费的一系列政策。这些措施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内需,进一步保持经济向好势头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宽。新增450个县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启动第二轮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以及中小河流治理。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对产粮(油)大县的奖励力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技术推广,推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加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省份扩大到27个,推动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三是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1.3亿农村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并免费发放教科书,中西部地区1228万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得到生活费补助。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900多万学生受益。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高校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由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23%左右的县。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城乡低保补助标准,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80元提高到120元。促进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问题。支持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到60%以上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顺利启动。认真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2010年全国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320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265万户。支持实施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达到1743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本完成,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大力支持舟曲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积极抗击特大自然灾害。

  四是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支持开展科研装备自主研制试点,实行鼓励关键零部件、先进技术装备等进口的税收政策。大力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专业化发展。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等,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公共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扩大到25个,在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将太阳能热水系统等纳入政府采购扶持范围。重点减排项目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快实施,加大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环境保护力度。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促进草原生态建设和牧民增收。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扩大到451个县。积极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财力薄弱地区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五是深入推进财税改革。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健全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24个省份875个县实行了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健全公共财政预算,全面编制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试点范围继续扩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试编工作顺利启动。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开展。资源税改革相继在新疆和整个西部地区试点,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巩固增值税转型和成品油税费改革成果。积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全面落实,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加快实施。

  六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预算法、车船税法、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减少代编预算规模,预算年初到位率有所提高。积极开展重大项目预算评审,增强项目支出预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上级财政提前通知对下转移支付数,地方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明显增强。狠抓预算执行工作,在各级财政、各部门以及预算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11月全国财政累计支出占当年预算支出的比重从2009年的73.8%提高到2010年的84.7%。制定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具体实施方案,完善相关政策,组织清理核实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机制进一步健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深入。组织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工作,推动了管理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对外公开的中央财政预算表格增加到12张,部分支出预算表细化到了款级科目。74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地方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加强“两基”建设。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体系继续完善,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加快。项目库建设得到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平稳运行,审计准则修订发布,会计信息化标准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会计行业人才建设成效显著。乡镇财政管理不断规范,就近实施监管的优势逐步显现。应用支撑平台在绝大部分省级财政部门推广实施并上线运行,8个省份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顺利实施,财政核心业务系统应用继续深化。

  七是努力拓展财经对外交流与合作。顺利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中印财金对话等活动,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不断加强。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机制下的协调与合作,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推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结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我国在这两个国际机构的投票权和份额分别提高到4.42%6.39%东盟与中日韩(10+3)财金合作,推动东亚财金合作取得重要进展。积极筹措和有效使用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与国际金融组织的技术援助合作和知识合作继续加强。扎实开展税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各项多双边和区域关税谈判。世贸组织框架下的政府采购协议谈判进展顺利。会计准则国际持续趋同等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谢旭人还指出,2010年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结合部门和行业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扎实开展机关和事业单位、专员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央领导同志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入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评选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等活动,宣传先进、树立典型。财政惩防腐败体系基本建立,“权力梳理、监督定位、流程规范”工作深入开展。认真组织实施和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财政科研等其他工作也都取得了新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