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新闻发布

“十一五”财政发展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27日

20101227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27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回顾过去5年,我国发展历程极不平凡,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财政发展改革也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实现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惠民生、促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国家财力进一步增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公共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投入快速增长、覆盖范围逐步扩大、注重制度创新的财政民生保障机制日益健全。

  ——财税政策不断完善,财政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先后实施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宏观调控体系,同时加强财政政策的国际协调,不断深化财经对外交流与合作,不仅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财税改革不断深化,公共财政体系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继续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初步建立。政府预算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农业税全面取消,增值税转型改革全面实施,内外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房地产税、城建税等税收制度实现统一,消费税制度进一步完善,成品油税费改革顺利推开,地方税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规范了国家与企业和个人、中央与地方、以及部门之间的分配关系。

  ——财政管理不断加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财政发展改革,有力促进了财政预算管理。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要求,不断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较好保障了财政职能作用的发挥。

  谢旭人强调,“十一五”时期财政工作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归结起来,以下几方面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研究:

  一是注重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重大挑战和各类自然灾害的迫切需要出发,努力发挥财政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优化经济结构和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以及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作用,并注重处理好财政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此基础上,不断壮大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

  二是注重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和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处理好促进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关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发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建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做到改革发展为了人民、改革发展依靠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注重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牢固树立深化改革是科学发展强大动力的理念,充分发挥制度的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和稳定性作用,敢于和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健全财政体制,创新预算管理,深化税制改革,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更好地激发和增强微观主体的动力和活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四是注重加强管理、提高财政效能。牢固树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积极探索和掌握财政管理的客观规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发挥管理人员的积极作用,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全面深入地推进财政科学管理,以“两基”促“两化”,切实增强执行力,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的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保障财政职能作用的发挥,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五是注重建设队伍、践行工作宗旨。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和队伍建设是基础建设的理念,按照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财政工作宗旨,不断增强财政干部的大局观念、创新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本领,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为做好财政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