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新闻发布

“十二五”财政发展改革基本思路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27日

20101227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十二五”时期,推进财政发展改革既有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不利因素和风险挑战。各级财政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和挑战,切实转变观念,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科学把握财政发展改革规律,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更加奋发有为地工作,为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谢旭人说,根据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十二五”时期财政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机制,健全公共财政体系;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综合素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十二五”时期财政工作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平稳较快增长。要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增长,特别是优化结构、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优化政府公共投资结构,积极引导民间投资,把投资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展,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加强城乡统筹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坚持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根据社会事业发展规律和公共服务的不同特点,按照公共财政要求,积极探索有效的财政保障方式,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投入机制,实现到2012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并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健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进城镇企业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努力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城乡社会救助全覆盖。支持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完善财税体制要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在健全财政体制方面,在合理界定事权基础上,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能力。推进预算制度改革方面,健全公共财政预算,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加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强化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提高基金预算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政策,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规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方法,扩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范围。努力健全科学完整、结构优化、有机衔接、公开透明的政府预算体系。在健全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制度方面,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改革完善税收制度,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完善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完善财产税制度;按照强化税收、规范非税收入的原则,继续推进税费改革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等。

  四是坚持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要坚持完善制度、夯实基础与提高执行力并重,不断加强财政科学管理。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健全财政法律法规体系,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年度预算与中长期财政规划相结合的机制,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实现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逐步形成地方政府规范举债、合理融资、风险可控、运行高效的长效机制。此外,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全面强化乡镇财政建设方面;完善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促进监督与管理的有机融合;紧紧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政监督等关键环节,提升信息化对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保障能力;加快预算公开的法制化、规范化进程,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和细化公开内容,强化预算公开责任制度;自觉依法接受人大、审计监督。

  五是坚持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素质。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引导广大财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不断深化财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选贤任能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