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政策解读>2006年政策解读

加强金融财务监管促进金融企业稳健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就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7日

2006年12月15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问:日前,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请您介绍一下《规则》出台的意义和背景。
    答:
《规则》是新形势下对各级财政部门及金融企业财务管理任务和方式的进一步明确,既是财政部门履行对金融企业财务监管职责的法律依据,又是金融企业依法自主经营的有力保障。《规则》的发布体现了财政部门加强金融财务监管、健全金融企业财务制度的要求;体现了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要求;体现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规则》的实施,对促进金融企业财务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信息化,对进一步规范金融企业财务行为,提高财政部门及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1993年,为适应我国经济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需要,财政部发布了《金融保险企业财务制度》。十多年来,这一制度在规范金融企业财务行为,保证金融企业资金安全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金融改革的逐步推进,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有银行、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造的不断深化,金融企业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是金融企业已逐步转变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财政部门对金融企业的财务监管方式也要相应转变。二是我国加入WTO后,特别是在2006年12月11日后,我国金融服务市场全面对外开放,国有和非国有、外资与内资金融企业享有同等待遇,需要对财务制度作出相应调整,为各类金融企业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三是金融企业综合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需要制定统一的、涵盖不同类型金融企业的财务规则加以规范。
    总的来看,由于金融企业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治理结构发生变化,原有金融企业财务制度的适用性和约束力,不能较好地适应金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要求,亟需出台新的规则,对金融企业在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规范,同时对财政部门在新形势下管理金融企业财务的任务和方式加以明确,从而为金融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在财务管理方面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规则》出台的必要性和主要内容
    答:《规则》的制定是财政部门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履行财务监管职责的具体体现,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是促进企业科学管理、维护各方权益的需要,是协调好财务与税务、会计关系的需要,是进一步完善金融企业财务制度的需要。
    《规则》共分11章,66条。从风险防范、资金筹集、资产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信息管理等六个方面,明确了财政部门的财务监管职责、金融企业投资者和经营者的财务管理职权;提出了风险控制标准,要求金融企业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体系;对金融企业筹资、投资、资产管理及财政资金的处理等作出规定;明确成本费用管理的基本要求;规范了财务分配制度;完善了重组清算财务管理;明确建立财务评价制度,对金融企业财务信息管理作出规范;明确了金融企业财务管理违法违规的法律责任等。
    问:请您谈一谈此次发布的《规则》相对于原有金融企业财务制度有哪些新的特点?
    答:此次发布的《规则》相对于原有金融企业财务制度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改革财政监管企业财务的方式,强调财政部门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责,通过防范化解财务风险,维护金融企业及其相关各方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二是适应金融服务市场开放的需要,通过废止原有财务制度在成本、费用及资产等方面的规定,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自主权,为不同类型金融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三是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界定了不同层次财务管理的内涵,明晰了金融企业投资者、经营者及其职能部门的财务管理职权,以促进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完善。四是丰富并强调了财务风险管理的内容,要求金融企业建立健全包括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等内容的风险控制体系,将风险防范的关口前移。五是改革了财务分配制度,规范人工成本开支范围,建立职工激励机制, 取消税后利润提取公益金的规定,明确职工以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六是整合提升了财务制度的层次,形成了以部门规章为依托的财务制度体系,为完善金融企业财务制度奠定了基础。七是明确要求金融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设置财务管理职能部门,配备专业财务管理人员,系统应用财务管理方法,实现企业持续经营和价值最大化。
    问:请问下一步财政部门在贯彻落实《规则》方面还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今后,为贯彻落实《规则》要求,财政部门还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各级财政部门和各类金融企业要认真做好《规则》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为实现新旧金融企业财务制度的充分衔接,财政部还将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实施指南。三是制定相关配套管理制度。以《规则》为依据,在金融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绩效评价管理、财务风险评价和控制、社会审计和资产评估等方面,制定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和具体办法。四是为了维护《规则》的权威性,确保《规则》实施取得实效,财政部门还将不定期对金融企业执行《规则》的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