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政策解读>2006年政策解读

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关于企业会计准则体系
应用指南及培训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7日

2006年5月22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近来,许多会计人员纷纷来电、来信,关注准则应用指南的有关情况,并询问财政部组织的准则培训等问题。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
  记者: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发布后,新准则的应用指南成为社会各方面和会计人员十分关注的问题。新准则应用指南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是什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负责人:新准则的应用指南是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组成部分,有助于会计人员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新准则,确保新准则的贯彻实施。财政部正在起草的准则应用指南包括两大部分内容:一是准则解释部分,主要对各项准则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进行具体解释和说明;二是会计科目和财务报表部分,主要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应当设置的会计科目及主要账务处理、报表格式及编制要求等。准则应用指南的两个部分从不同角度对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了细化,以解决实务操作问题。
  记者:上述准则应用指南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负责人: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的制定同样是一项系统工程,若干具体准则都需要作详尽的解释;会计科目及财务报表涵盖了一般工、交、商企业和银行、保险、证券等特殊企业中的各类业务,统一为与会计准则体系相配套的会计科目和财务报表体系。准则应用指南工作量较大,目前仍在紧张地进行中。这是我们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预计在6月份基本完成。
  记者: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起点高、内容丰富,培训工作十分重要,广大会计人员对此也给予了极大关注。财政部对准则培训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负责人:新准则的培训工作是准则得以贯彻实施的关键环节,拟分为两个阶段开展这项工作。
  第一阶段为研修阶段。今年6月中下旬我们将举办新准则内部研修班,有重点地培训部分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相当于师资培训,也具有研讨性质,经过这一阶段,使指南更具操作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准则应用指南,预计在8月份正式对外发布。到年底尚有4个月的时间,留给企业进行会计系统改造和其他相关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为规模培训阶段,组织足够的师资力量,对各地财政部门、其他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到位,同时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实施前的模拟等相关工作。
  记者:在准则应用指南正式发布前,企业应当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负责人:财政部财会[2006]3号文件规定,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执行。纳入实施范围的企业,在应用指南发布前不要等待,应当自行组织学习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认真理解和掌握新准则的理念、原则和方法,总结准则中的疑难问题,通过准则指南和培训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同时,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前考虑新旧转换等实施方案,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