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政策解读>2006年政策解读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对种粮农民实行农业生产资料增支综合直补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7日

2006年4月11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问:财政部最近出台了对种粮农民实行农业生产资料增支综合直补的政策,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这次综合直补与前段时间的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有什么关系?
  答:党中央、国务院对保护好农民利益、稳定农民种粮收益,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3月26日,国家对农用柴油统一调价后,农民种粮成本支出将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民种粮收益。根据国务院石油综合配套调价的精神,在柴油调价的同时要对种粮农民柴油调价增支给予补贴。后来,我们考虑到,影响农民种粮成本增加的因素很多,柴油调价增支只是一个方面,化肥、农药、农膜等其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也会对农民种粮收益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只考虑柴油调价增支因素,不考虑化肥、农药、农膜等其他农资价格变动增支因素,农民的利益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但如果分别对柴油、化肥等农资增支进行单项补贴,补贴分散,成本高,效果差。对此,财政部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经国务院同意,决定以此次柴油配套调价为契机,综合考虑柴油、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因素,对种粮农民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综合直补。可以说,这次对种粮农民的综合直补,既是推进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改革顺利进行、保护弱势群体利益的重要措施,也是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减轻因柴油、化肥等农资价格变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稳定农民种粮收益,促进粮食生产,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考虑到对种粮农民的补贴与其他5类油价补贴的对象差异较大,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在资金安排上既充分考虑柴油调价增支因素,又不完全与对其他5类对象的补贴同步进行。也就是说,对种粮农民的综合直补,不仅考虑柴油价格变动因素,还要考虑化肥等其他农资价格变动因素;不仅考虑此次柴油调价增支因素,还考虑到全年预计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因素,实行全年算账,一次拨补,让农民提前吃上“定心丸”。
  问:2006年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综合直补,中央财政为此共安排了多少补贴资金?
  答:经国务院批准,2006年中央财政共安排125亿元,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全年预计增支实行综合直补。新增农业生产资料增支综合直补后,今年国家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总额达到2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实施综合直补后,今年国家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实际上包括两部分:一是现行政策既定的粮食直补。这部分补贴保持相对稳定,补贴的力度不能降低,补贴资金继续从粮食风险基金中安排,粮食主产区粮食直补资金要达到本省粮食风险基金的50%以上,今年全国预计约142亿元;二是新增的农业生产资料增支综合直补。补贴规模主要根据全年预计的柴油、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幅度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确定,补贴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根据年初预计的全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情况,今年安排125亿元。新增综合直补后,国家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大幅提高,对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都将起到很大作用。
  问:为做好今年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综合直补工作,您认为应坚持什么原则?
  答:为做好今年对种粮农民的综合直补工作,财政部抓紧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印发了《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综合直补的通知》,其中重点明确了今年新增补贴应坚持的两条基本原则:一是综合算账、突出重点;二是一次发放、直补粮农。
  综合算账、突出重点,是在充分考虑农民种粮使用柴油全年预计增支因素基础上,适当考虑农民种粮使用化肥、农药、农膜等其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及全年预计增支因素,综合测算和核定补贴,不按单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算账,也不搞农资单项补贴。同时突出重点,在农业生产资料品种上,因成品油价格由国家统一调整,柴油调价增支属硬性增支,在确定补贴时予以了充分考虑;在补贴资金分配上,中央重点向粮食主产区倾斜,省一级重点向产粮大县倾斜。
  一次发放、直补粮农,是根据年初预计农业生产资料全年价格变动情况,全年算账后,中央财政一次性将补贴资金全部拨付到地方,地方财政部门一次性将补贴发放到农户,年内不再随柴油、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实际价格变动而调整补贴。补贴资金全部用于补助种粮农民,并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粮食直补渠道,直接发放到农户,不增加中间环节。
  问:为了确保对种粮农民新增的补贴资金真正落实到农民手中,财政部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从近两年来的粮食直补实践和效果看,粮食直补资金都及时、足额地落实到了农民手中。我们相信,这次新增的综合直补资金也应该能做到及时、足额地落实到每一个农户。为确保补贴资金尽快落实到位,财政部在下发有关补贴通知的第二天,就以最快的速度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了各省(区、市),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主要有四项:一是新增补贴资金全部纳入粮食风险基金,实行专户管理,对资金拨付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监管,防止滞留、截留、挪用等。二是补贴资金通过粮食直补渠道,采取直补方式直接补贴种粮农民,不增加中间环节。非粮食主产区中个别尚未建立粮食直补渠道的省份,我们也原则上要求其尽快建立直补机制;据初步了解,这些省份都正积极准备建立粮食直补机制。这样,今年就可以实现建立全国性直补体系的目标,今后所有直接补贴农民的资金都可以通过直补渠道迅速、快捷地落实到每一个农户。三是继续坚持和完善目前好的制度和做法,从制度上保证资金落实到位。对农民补贴资金的兑付,我们已探索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例如,实行补贴村级公示制度,做到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张榜公布,让农民群众自我监督。四是严肃纪律,加强检查监督力度。我们建立了补贴旬报制度以及公开举报制度等,对补贴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密切跟踪和动态监测。
  问:在对种粮农民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综合直补的基础上,财政部对下一步建立粮食综合补贴制度有何打算?
  答: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施综合直补,只是作为下一步建立粮食综合补贴制度的第一步。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目前财政部正在研究建立粮食综合补贴制度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案,在进一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后,我们将尽快形成比较完善的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力争明年出台。
  为积极推进建立粮食综合补贴制度,今年除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好方案外,重点是抓好两项基础工作。一是按照“统一格式、上下一网、资料共享、信息畅通”的要求,抓紧建立全国性的农民综合补贴网,实现全国统一联网,做到及时收集农民种粮有关信息、动态监管补贴、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尽快建立统一的补贴发放管道,全面实现以 “一卡通”(一折通)形式直接兑付农民补贴资金,做到简化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方便农民。这两项工作,对今后我国农民补贴制度的创新和做好农村工作意义重大,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力争年底前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