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台州财政意存未雨早绸缪 全力保障防汛防台工作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财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防汛防台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筑塘坝”“增库容”“建护堤”“绘云图”“育林薮”,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聚焦基础保障,筑牢防灾设施“塘坝”。安排财政资金1726万元,支持自然灾害预警监控工作,新建气象灾害监测站点61个,推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发布,完成人工增雨630.84万吨。投入约483万元加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保障161个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新建改建,有效填补了偏远山区等避灾场所空白点。

  二是聚焦物储管理,增添应急物资“库容”。持续加强抢险物资储备,推进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化、调拨制度化、管理数据化,共储备大型排涝泵车(强排车)21台,排水泵(抽水机)4446台套,橡皮艇、冲锋舟725艘,发电机4805台套,卫星电话4892台,实现所有乡村卫星电话、抽水泵、应急发电机“三大件”及乡村两级防汛责任人头盔、电筒、防雨护具、救生衣“四小件”装备配备全覆盖。

  三是聚焦金融杠杆,建好群众利益“护堤”。充分发挥金融保险在健全灾害管理和民生救助体系等方面的功能作用,针对台州汛期长、台风灾害多等特点,每年投入2050万元用于台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巨灾保险,有效提高政府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针对保障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保供等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和特色农业保险,全市农业保险预计保费支出共20787.48万元,为农业应对汛期台风灾害提供有力的兜底保障。

  四是聚焦数智建设,绘就防灾预警“云图”。投入775.54万元建设台州市防汛防台应急指挥协同应用,构建应急准备、风险防控、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等四大功能体系,借助数字化手段实时汇集救灾资源、风险管控、降雨统计等信息数据,截至目前,系统整合获取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110类1.7亿多条数据,接入4282个视频监控点,确保在重大或复杂灾情发生时及时形成风险识别五色图、生成最佳救援路线,为防汛防台指挥工作提供“智慧”参谋。

  五是聚焦实战力量,培育救援队伍“林薮”。发挥财政资金保障引导作用,深入推进129个乡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打造“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应急救援体系;建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开展各类演练234次,提升队伍实战能力。目前已建立防汛、排涝、通讯等相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895支,救援队员10052人;共有社会应急救援队伍40支,核心队员1254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