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财政落实资金保障 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区财政局面对疫情冲击非常时期的非常挑战,采取多项措施,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为落实好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是落实政策,助力企业复工稳岗保就业。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就业的影响,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助力企业留工稳岗、支持员工到虞返岗、加大就业支持力度、稳定企业劳动关系。近三年来,累计开行“就业大巴”300辆次,助企接回外地员工1.1万人,兑现包车补贴500余万元,向3.1万人发放自行返岗交通补贴2000余万元;累计为1.8万家次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4.02亿元,稳定企业职工43.8万人次。 

  二是引入活水,保障高校毕业生入职促就业。深入实施“建设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战略,2021年拨付资金2.24亿元,2022年安排专项财政资金2.9亿元,用于落实高校毕业人才政策中的房票、安家、见习实习、创业租金等补贴资金保障。对2015年1月1日之后注册成立的小微企业,按小微企业为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职工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之和,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社保补贴,自政策实施以来共计兑现资金230.08万元。 

  三是公益托底,给予就业困难群体援助帮就业。积极开辟公益性岗位,为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群体提供托底安置,近年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436万元。2022年安排专项资金6500万元,对本区户籍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不低于当年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最低档缴费标准的5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2021年度共补助6292万元,涉及21033人次。鼓励用人单位招收本区户籍就业困难人员,对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以上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2021年共计兑现资金40.37万元,涉及企业12家、90人。 

  四是全面服务,增强残疾人及退役军人能力推就业。聚焦残疾人就业问题,以按比例就业为主渠道,灵活就业为辅渠道,充分发挥残疾人各类培训作用,切实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对参加灵活就业、自缴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的残疾人职工按最低档缴费标准的60%给予补贴,2021年共保障资金970.89万元。2022年专项安排资金2810万元,用于复退军人公益性岗位补助、退伍军人教育培训、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建设等,努力为高质量完成转业干部、符合条件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提供就业创业全方位服务。 

  五是强化监管,抓好资金监督管理稳就业。立足职能,进一步加强就业资金监督管理,规范各类就业资金支出范围,严把资金分配关、使用关、监管关,确保每一分就业资金都用在“刀刃”上。通过预算执行指标动态监控机制,及时掌握就业项目预算执行动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细化就业项目预算支出,充分发挥资金的绩效管理,保证就业项目早实施、早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