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财政全力推进未来乡村试点建设

  近年来,西湖区财政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从美丽乡村建设到精品示范村创建、再到“未来乡村”试点,在促进农民人均收入、发展农业经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打造主导产业兴旺发达、主体风貌美丽宜居、主题文化繁荣兴盛的未来乡村西湖样板,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目标夯实良好基础。2021年,西湖区119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分配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3.1%;农民人均收入50168元,同比增长8.6%;农业经济总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3.9%。截至目前,西湖区累计2个村被列为省级未来乡村试点,7个村被列为市级未来乡村试点。

  一是“未来式”便民,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样板。出台《西湖区未来乡村建设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加大政策整合和资金奖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预计年统筹资金近1亿元,助力全域建设一批具有西湖风味的特色乡村、数字乡村和未来乡村,助推全区未来乡村样板村落地开花。在试点乡村内安置医疗健康一体机,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健康风险评估管理等服务;设置24小时为民服务自助机,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实现30余个便民服务事项即办即成。加快推进数字赋能乡村治理,计划投入约706万元,支持创新开发乡村治理APP。

  二是“未来式”产业,支持乡村经济特色化发展。锚定茶产业发展现代化,持续做好西湖龙井品质保护“千万工程”,年投入超1000万元,支持茶产业从种质资源、统防统治、茶园生态建设至茶产业传承等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持续擦亮“西湖龙井”金字招牌。2021年,投入480万元推出以西湖龙井茶产业大脑为中枢,集数字生态茶园、品牌综合保护、产业公共服务、全产业链监管和茶村共同富裕等五大业务应用模块于一体的“西湖龙井茶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应用”系统。对西湖龙井茶实施防伪溯源,通过产地证明标识上的二维码可实现产品全程追踪,强化品质管控、保护品牌价值。出台辖区结对帮扶政策,组建未来乡村创建大联盟,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未来乡村建设,更大程度发挥辖区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资源优势,培育乡村新型业态,因地制宜引进高科技、高质量农业企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特色主题研学实现产业品牌升级。

  三是“未来式”宜居,推动村容村景高质量蝶变。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强化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资金保障工作。每年投入管养资金约5200万元,持续优化水环境,加强河道水体养护治理,确保全区境内160条河道干净整洁;每年投入管养资金约600万元,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惠及全区33个行政村、1.41万户农户,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累计修建村庄内外道路26条,总长超45千米,彻底解决困扰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行路难;实施村容村貌改造工程14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8个,建设村民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39个。2021年,举办培训宣讲、摄影大赛、美食评比、乡贤大会等未来乡村现场会40余场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