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绍兴市嵊州财政“三图并绘”提升绩效管理“能见度”

  一是“布局图”统筹覆盖。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善以财政部门牵头、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的“1+N”管理机制,运用数字化平台赋能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板块,分层分级落实预算责任与绩效责任“双约束”。2021年全市支出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累计编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62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771个,涉及财政资金33.19亿元,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同步批复和公开,主动公开率100%,“晒单”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指标图”延伸触角。健全共性绩效指标框架,分行业、分领域完善部门预算绩效指标库,梳理文化惠民、生态环保、社会保障、防灾抗疫、农业农村等多领域,全面形成专项公务接待费、执法办案类、信息化运行维护类等通用指标20个,针对建设、环保、规划、交通等方面的特定单位适用指标165个,推动64个部门及下属单位加快构建“自评标准体系”。2021年开展1个下级政府、1个部门整体、3个项目及6个民生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7亿元。

  三是“监管图”扎紧链条。通过“自行监控+重点监控”模式,实施绩效目标实现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重点选取民生领域、防灾减灾、抗疫专项资金等社会关注重点,倒逼进度迟缓项目“自查式”整改,精准盘活长期“趴账”和低效无效资金,监控结果应用于当年预算调剂或以后年度预算编制、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如对于1-6月及1-11月份两次排名处于末十位的单位核减其第二年经常性项目预算,年度支出预算执行率低于91%的单位下年预算控制数压缩5%以上。目前,全市64个部门(单位)资金均纳入“全周期”监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