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财政筑牢廉政防线规范种粮补贴

  规范种粮补贴工作是落实粮食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吴兴区通过多举措规范种粮补贴筑牢廉政防线。

  一是出台规范文件,明确申报流程。区财政局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2021年规模种粮(油菜)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登记工作的通知》,对涉粮农户补贴申报种类、补助标准、补助对象、公示程序、申报流程等重要事项进行了明确。严把三道审核关,行政村必须对本村农户申报面积进行审核,并对申报的面积负责;乡镇(高新区、街道)负责对各行政村申报的面积进行审核,并对区域内申报的面积数据负责;区级部门要对各乡镇申报面积进行汇总复核,并对全区的面积数据负责。其中规模种粮补贴按照“谁种田补贴给谁”的原则进行操作,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承包权为依据,对已开挖鱼塘、种植苗木或常年抛荒等情形坚决取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21年我区稻麦规模种粮补贴共完成6.7014万亩申报,补贴标准为310元/亩;根据上级下达资金量和乡镇申报补贴总量,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210元/亩。

  二是引进第三方,提高补贴精准度。今年来,我区对规模种粮补贴审核要求逐年提高,19年之前要求提供规模种粮补贴承包合同流转清单,引进第三方进行抽查;从2019年开始以埭溪镇为试点,对所有稻麦规模种粮补贴进行第三方全覆盖测绘; 2020年开始,所有乡镇稻麦规模种粮补贴实现第三方全覆盖测绘,并上交补贴数据矢量图,为实现数字化管理奠定了数据基础保障,实现了农户、作物、地块、面积信息化管理。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发放流程。通过会议、广播、培训、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粮食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广泛监督氛围,使种粮补贴各项补贴内容家喻户晓。优化粮食补贴审核发放程序,完善具体操作办法,实行补贴申报、核查、发放三分离。2021年全区规模稻麦大户共发放2077.4340万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15.95301万元,全部补贴资金,由区财政局下拨至各有关乡镇财政所,各乡镇通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发放到户,其中,湖州本地户籍农户要求发放至社保卡对应的银行账户,确保补贴资金直达农民个人账户。

  四是加强信息沟通,落实督查检查机制。区级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落实定期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补贴监督机制,密切跟踪粮食生产补贴情况,并加强信息沟通,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区纪委监委。对于骗取、套取、贪污、挤占、挪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的,或违规发放补贴资金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