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湖州财政助力赓续城市历史文脉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近年来,湖州市财政局立足城市特色历史文化资源,聚焦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牢牢把握省委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契机,全力谋划推进,厚植文化自信,助力加快构建精神富有新格局。

  一是久久为功修湖桥。自2009年起,每年拨付古桥保护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古桥的修缮保护。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累计投入3350万元,迁建和修缮保护各类古桥145座。按照“轻重缓急、先难后易”的原则,优先抢救濒危古桥,已修缮竣工损毁严重的古桥30余座,维修后仍有通行功能的古桥梁占维修总数的50%以上,受惠行政村达30余个,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重点修复一批古村、古镇内的古桥梁,恢复水乡传统风貌与人文景观,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二是全力保障护湖址。积极发挥财政保障职能,先后投入资金2060余万元,大力支持申报湖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钱山漾遗址、建设毘山考古遗址公园等,保障府庙、古梅花观、多宝塔等文物建筑修缮,支持开展地下文化遗址考古勘探、测绘等工作,助推湖州文物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为湖州市民打造一批假期旅游网红打卡地,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三是专项扶持兴湖剧。自2021年起,采用“政府保障+市场运作”模式,连续3年每年投入不少于500万元,推动湖剧事业发展。支持湖剧传习中心时隔20年后恢复成立,鼓励中心创作优秀剧目、提高演出频次,宣传和扩大湖剧知名度。支持省、市级传承教学基地建立,常态化推广普及传统戏曲知识,促进湖州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生活。2021年以来,举办湖剧进校园活动20场,服务6000余人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传统文化教育提供载体和服务。

  四是协同联动建湖馆。优化城市15分钟、农村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文化强市建设夯实基础。投入资金1090万元,与相关单位共同设计建设市非遗馆、南太湖文旅驿站,采用“市区共建”模式,由数字化第三方单位进行运营,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2022年1月,市非遗馆、南太湖文旅驿站“两馆同开”,全方位、多功能、互动式地向市民展示历史文化资源,成为展现湖州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质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