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财政盘活生态资源助力绿色发展

  近年来,淳安县财政局用好省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推动涉及环境保护、绿色产业、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34个重点项目实施,带动投资42余亿元,有力推进全县绿色发展。

  一是创新监测模式,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建成国内首个湖泊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平台,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实时掌控千岛湖13条入湖河流、532个农村污水处理终端、225艘游船污水上岸,9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等8类52项数据情况,对未来3—7天水质和藻类水华进行智能模拟预测预警,自动启动应急联动处置闭环流程,实现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统筹协调保护效果。同步开展湖面垃圾打捞、交接断面水质监测等工作,保障千岛湖水质优良。

  二是建设数据大脑,打造项目转化样板。建设“淳安县生态资源资产数据大脑”,以“大数据+电子地图”形式展示生态资源分布情况和招商信息。梳理登记520项重点生态资源资产,谋划形成106项招商推介项目,推动56项转化实施项目纳入建设计划。围绕“一乡一特色、一镇一精品”,开展临岐中药材、鸠坑茶等名特优产品的品牌培育,推进规模化农产品基地和优势产业带建设,实现千岛湖农产品优质优价。打造“两山银行”数字驾驶舱,推动“两山银行”与14家政府部门、平台业务互联、数据打通,引进欧力燕麦奶供水水管建设、农夫山泉坪山工厂等生态工业项目,优化水饮料产业发展布局,打造百亿绿色水业基地。

  三是撬动资本杠杆,打造生态金融样板。成立淳安县生态资源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启动“两山银行”试点建设。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将碎片化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引导12.25亿元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淳安县生态保护类、重点生态资源资产类、绿色产业类项目。通过全覆盖推进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以异地发展资本化运作的方式,为村集体可持续发展、低收入农户增收“造血”。完成农林业综合经营权证明书办理70本,落实“三园贷”项目融资5670万元。以预期水环境治理产生的优良生态产品预期收益,发行生态环保政府专项债券,解决生态环境治理的资金来源。淳安县“两山银行”生态金融模式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案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