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财政创新生态金融模式
助推绿色产业发展和共同富裕建设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起点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近年来,淳安县以省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为契机,推动实施涉及环境保护、绿色产业、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项目34个,带动投资42余亿元,有力推进全县绿色发展,加快绿色转化进度。由县财政出资2亿元,注册成立淳安县“两山银行”(淳安县两山生态资源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建成杭州市首个“两山银行”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特别生态功能区“两山”高水平转化新引擎,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顶层设计,制定相关制度。2020年9月份,淳安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下发《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水权交易、绿色金融、生态信用、引导基金、绿色财政奖补等重点领域,制定实施12个改革试点子方案,形成多领域、多层次“两山”转化试点框架。县财政局制定了《淳安县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管理办法》,通过不断优化“两山银行”试点方案,推进绿色奖补机制创新,实施县内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对试点乡镇实施财政资金奖补,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

  (二)创新保护模式,打造保护样板。千岛湖秀水甲天下,要护好一湖秀水,抓好污水治理是关键。淳安县投资3000万元绿色转化资金用于农村治污提升改造项目,实现污水零直排乡镇、城区全覆盖,农村污水终端全行政村基本全覆盖。为监测全域水质水平,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建成国内首个湖泊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平台,启动国内湖泊首个全域护水智治体系“秀水卫士”千岛湖场景,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实时掌控千岛湖的13条入湖河流、532个农村污水处理终端、225艘游船污水上岸,9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等8类52项数据情况,对未来3-7天水质和藻类水华智能模拟预测预警,自动启动应急联动处置闭环流程,实现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统筹协调保护效果。同时还开展湖面垃圾打捞、交接断面水质监测等工作,保障千岛湖水质优良。

  (三)创新运营手段,推进产业发展。一是建设“淳安县生态资源资产数据大脑”,以“大数据+电子地图”形式展示生态资源分布情况和招商信息。围绕“一乡一特色、一镇一精品”,以临岐镇中药材特色小镇、鸠坑乡有机小镇等为重点区域,开展临岐中药材、鸠坑茶等名特优产品的保护培育和品牌建设,打响以茶叶、中药材等为重点的千岛湖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规模化农产品基地和优势产业带建设,实现千岛湖农产品优质优价。二是打造“两山银行”数字驾驶舱,推动“两山银行”与14家政府部门、平台业务互联、数据打通。在数字资源的有效支撑下,重点引导发展大旅游、大健康、水饮料等健康产业项目,依托千岛湖优质水源地的突出优势,优化水饮料产业发展布局,最大限度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以大地至坪山取水隧道及管网工程为基础,引进欧力燕麦奶供水水管建设项目、农夫山泉坪山工厂项目等生态工业项目,带动淳安水饮料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为打造百亿绿色水业基地提供保障。

  (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绿色发展。2019年10月,淳安县成功列入浙江省11家县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试点之一,依托“两山银行”平台载体,把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的收储、专业化的整合、市场化的运作,探索试点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加速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生态资本转化,从而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一是制定实施《关于在乡镇实施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试点)的通知》,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调动乡镇对千岛湖保护的积极性。二是积极建立完善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制度体系,出台实施《淳安县四个污染防治项目年度计划》,进一步加快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三是成立淳安县生态资源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全面启动“两山银行”试点建设,在“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上进行制度创新、金融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模式创新,现阶段已引导近12.25亿元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我县生态保护类、重点生态资源资产类、绿色产业类项目。四是成功创建国家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杭州市唯一入选县,杭州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二、工作成效

  (一)生态价值全面凸显。2021年,淳安县环境空气优良率占比96.2%以上,PM2.5平均浓度20微克/立方米,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4603个/立方厘米;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达标率和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100%;全县生态公益林249.7万亩,森林覆盖率(剔除湖面面积)达90.4%,森林蓄积量2620万立方米,达到浙江省之最;千岛湖拥有178立方米的优质水体,县域84条主要溪流水质优秀率达到100%,省控以上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均为I类水质,满足省控断面I-Ⅲ类水质要求,达标率100%;生态红线区域占县域面积的80.13%,为全国最高之一;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不断减少,超额完成杭州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计划。

  (二)产业发展高效突破。着眼“生态+工业”的金山银山转化模式,以大地至坪山取水隧道及管网工程为基础,建设引水管线13.7公里,引进农夫山泉坪山工厂项目、噢麦力(OATLY)亚洲生态工厂景区一期等生态工业项目,预期实现新增农夫山泉年产值6亿元,噢麦力销售产值30亿元以上,预计年新增税收2.5亿元。以亚运赛道建设为契机,结合交通和旅游建设实践,加强对农村公路慢行系统等为代表的交旅融合发展,将交旅融合成功做法向全域纵深推进,促进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从补足千岛湖旅游淡季短板出发,推动界首乡樱花岛项目建设,推动“旅游+”融合发展。随着千岛湖智邦大厦产业园等项目加速推进,“飞地”经济日益增强。以“乡村振兴+平台共建”的金山银山转化模式推动大下姜区域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乡村振兴大下姜联合体模式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淳安县“两山银行”生态金融模式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案例。

  (三)两山转化项目扎实推进。一是完成项目梳理。2021年梳理登记520项重点生态资源资产,谋划形成106项招商推介项目,推动56项转化实施项目纳入建设计划。二是积极探索转化机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高水平转化机制,在全市率先启动“两山银行”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融资、入股联营等机制。建立健全GEP常态化核算和考核体系,全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达2400亿元,居全国之首,“两山”转化走出新路子。三是转化项目有序推进。截止2021年底,56个“两山银行”转化实施项目中,37个项目已经完工,投资总额19.98亿元,带动就业人数937人,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近2650余万元;19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

  (四)试点配套改革落地见效。一是绿色金融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已完成农林业综合经营权证明书办理70本,落实“三园贷”项目融资5670万元。积极推进“共同富裕”专项融资申报工作,“千岛湖城市旅游项目”“杭千智造园项目”“庄天岭公租房”“高铁新区孵化园项目”等4个项目有望争取融资额19.6亿元。二是农品品牌亮点纷呈。谋划出台《“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品牌规划、品牌管理、品牌宣传、营销推广等建设目标和任务。相继举办千岛湖茶博会、国际茶博会千岛湖茶专场推介、“千岛农品”品牌发布会、千岛集市专场推介等系列品牌活动。2021年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4016万元,同比增长12.88%,完成交易订单23.94万笔,同比增长54.85%。三是绿色转化资金加快投入。2021年淳安县“绿色转化”专项资金安排3000万元用于“两山银行”引导基金,体现了对绿色产业发展与“两山”转化推动的重视。

  三、未来发展思路

  (一)积极探索两山管理新模式。一是健全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巩固深化临湖综合整治成果,实现高水平长效保护。借助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设立,探索有利于两山转化,符合淳安特色的生态制度。二是要分布式推进,实现上下协同产业多点开花,形成生态旅游、林下经济、飞地经济、绿水经济等转化模式。三是要数字化赋能,实现生态产品价值高效提升。结合数字化改革趋势,淳安县在浙江全省率先启动“数智两山银行”建设,实现全县域生态资源“清单+底图”大数据存储。

  (二)强化实施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不断优化“两山银行”试点方案,推进绿色奖补机制、水权交易机制、盘活闲置农房等制度创新,积极争取碳排放权和碳汇交易早日落位试点。实施县内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以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为总揽和主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体制机制上攻坚突破,持续探索形成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模式。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新起点,推进生态文明供给侧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

  (三)引领实施两山示范项目建设。按照两山公司的职能定位,在做好全县生态资源资产、两山转化成果的归集、整合的基础上,更要在资源收储、项目实施上有实质性的突破。目前两山公司主要承担了服务和统计工作,没有直接实施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项目。为此,两山公司未来将统筹运用“共同富裕”专项资金、绿色发展财政奖补资金和两山转化引导基金,直接参与实施千岛湖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未来乡村(社区)、光伏发电等示范项目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