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龙港财政推进职能转变
实现系统重塑扎实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提质增效

  政府购买服务是扶持社会力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温州市财政局坚持将政府购买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关键一招”,指导龙港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满足公共服务需求,2021年该市被财政部列入全国购买服务改革工作15个联系点之一。截至目前,该市政府购买服务涵盖病虫害防治、审计、保洁等领域235个项目,签约资金2.58亿元,实现行政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行政职能履行更加高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以体系建设促责任压实。一是建立“领导领衔”的组织体系。成立由市财政部门牵头组建的工作专班,配齐配强政工、审计等领域专业力量,指导龙港市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事项,形成“多跨协同、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二是搭建“全程闭环”的制度框架。出台《龙港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龙港市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暂行办法》《龙港市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文件,深度融合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与政府职能转移项目,构建“谁购买、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闭环管理机制,形成行业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管理体系。三是营造“广泛宣传”的浓厚氛围。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宣传辅导模式,精准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调动社会组织、企业和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的积极性,实现承接主体从“能承接”到“能胜任”转变。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等各类培训近60场,承接主体的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重塑运行机制,以流程迭代促全面贯通。一是预算安排先行。按照“以事定费”的原则,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纳入部门预算中统筹安排,并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确保先有预算后有执行,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在单位部门预算中安排用于公共服务的支出预算,其使用对象为民办机构、社会(团)组织、企业等单位的,一律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范畴。二是规范管理畅行。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预算管理,做到预算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出管理制度全覆盖,对当年已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但未制定项目支出管理办法的,明确不得申报下一年度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必须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三是加快进度执行。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定期统计支出进度情况,对执行进度偏慢的部门单位进行实时督办,确保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及时支付到位。 

  三、坚持多维管控,以严密监督促效能提升。一是严控准入门槛。在职能转出主体方面,列出巧设名目变相夸大职能转移范围、擅自降低标准将表现不良的社会力量作为承接对象等7条负面清单,违反者由纪检监察部门追究行政责任。同时,针对职能承接主体,列出违规收费、分包给第三方等6条负面清单,违反者将受到信用联合惩戒,终生不得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二是加强过程监管。由实施主体单位按照“一事一方案”要求提出购买项目申请,经领导小组遴选研究后,确定符合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项目确定后按公告事宜、竞争择优、签订协议、事项交接、履行协议、加强监管等6个步骤组织实施。同时,健全项目评审、资质审核、组织采购、合同签订、项目监管、绩效评估、经费拨付等工作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强化绩效评价。2021年会同组织部门采用自查、第三方机构评估鉴定等方式对部门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整体工作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中止16个服务对象评价低、专业能力差的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同时开展了17项购买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单位下年度项目预算编制相结合,对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扣减下年度项目预算控制数或调整支出结构,实现评价结果与制定政策、预算安排、完善管理的深度结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