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财政助力打造“花园乡村”推动全域向美

  近年来,缙云县坚持高质量打造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以“打造花园乡村先行地”为目标,全面撬动乡村“二次开发”,不断提升宜居宜业的乡村人居环境,打造富有实力、充满活力、蕴含魅力的花园乡村,厚植共同富裕亮丽的生态底色。2020—2021年,缙云县连续两年获得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考核优胜县。

  一是建机制强保障推动全域洁美。出台《缙云县洁美“六边”攻坚行动方案》,县财政投入2100万元支持开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问题治理,累计建成洁美村庄50个、洁美乡镇2个。深入实施垃圾分类,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累计投入“厕所革命”专项资金1100万元,共建设和提升公厕857座,建成省级星级农村公厕60座。

  二 是微改造抓示范促进乡村向美。扎实开展花园乡村精品村创建,狠抓花园乡村“微改造”,每年安排花园乡村建设资金3000万元,建立《缙云县花园乡村创建项目库》,制定《“增花添彩、花开缙云”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时令节气,紧抓花期,持续推进花貌村居创建,通过营造花园乡村气质、经营乡村多元业态、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目前已创建1个市级“微改造”示范点、花园乡村60个,精品村15个。

  三是借优势深挖潜发展美丽经济。抓红色乡村创建,切实发挥缙云革命老区的独特红色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积极探索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切实做好“红色+”等文章,建成1个红色示范乡镇和5个红色示范村。打造万亩休闲农业观光区,建成了笕川村彩色水稻、东方胪膛创意稻田、仙都景区花园岙花海等一批美丽田园,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村变景区、民房变民宿。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民宿423家,2021年全县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598.3万人次,实现总收入7.26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