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财政算好财政“加减法”共建防疫安全屏障

  今年以来,围绕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普陀区不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科学做好全局资金统筹,积极优化政府采购机制,扎紧防疫资金保障和防疫物资采购后勤线,不断筑牢全域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一是资金统筹安排做加法,未雨绸缪。加强财政库款运行监测分析,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及时足额满足防疫需要。安排防疫经费预算6000万元,用于日常疫情防控、普陀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和洗消中心建设等,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预算1050万元。同时,建立完善全区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保障预案,通过动用年度预备费、调整年度预算、申请上级补助、动员社会捐助、调用其他资金等手段,全力支持防疫工作。

  二是物资采购流程做减法,畅通渠道。建立健全防疫物资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机制,不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对确需保障防疫时效性的项目,可以适用紧急采购规则,采购单位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由采购单位自行采购,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平均节约采购时间2天以上,提高采购效率超50%。同时,持续完善采购线上交易系统,加强政采云网上超市价格巡检,确保采购全程安全高效。

  三是政府一般支出做减法,优先保障。优化支出结构,政府积极减支。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只减不增,严格压减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预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剔除上年一次性因素,2022年项目控制额不高于2021年项目控制额。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动态管理机制和定期清理机制,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集中财力优先保障防疫等民生、重点支出需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