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财政多措并举规范地方财政运行

  一是有效稳定“三保”工作。以刚性手段确保凡涉及“三保”的支出均予以优先保障,测算最新的全区“三保”标准全面纳入预算纳入系统。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三保”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严肃防控基层财政运行支付零风险。结合省级“三保”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系统,加强预警监测,提升风险预警能力,落实“三保”保障工作。全面规范加速推进预算一体化,着力推进预算项目库规范化建设,同步建立财政直达资金项目库。截止目前,瓯海区实现预算编制、执行、核算模块覆盖率100%。本年度已累计设立项目库18597个,涉及预算资金160.96亿元,成功清算支付43亿元。

  二是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不折不扣落实好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通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资产配置使用管理等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减支10%以上。从严从紧规范部门预算,严控三公经费,2022年我区部门预算安排项目支出在压减8亿元的基础上,再压减项目支出总额(剔除民生项目)3%以上。根据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高效使用财政资金,严禁触碰负面清单事项。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共同营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三是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针对每笔债务制定“一债一策”,提前做好预案,加强动态监控、风险会商,确保责任到人,通过统筹各类财政资金、隐性债务项目经营收入、核销债务、项目转化等方式化解隐性债务。加强与债权银行沟通协调,稳步推进降本减息工作,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财政负担。率全市之先出台《瓯海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基础库、筛选库、执行库”三级项目库,把投向领域精准、前期工作充分、投资规模合理、收益覆盖本息、项目信息完备、能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能及时形成有效投资的项目纳入拟发债项目储备库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