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财政绘好三种底色擘画农业“双强”新蓝图

  近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公布,海盐县入选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名单,这是海盐连续第三年获评该项荣誉。近年来,海盐县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以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实施农业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绘好数字化改造底色,拉动现代农业引擎。大力建设数字乡村、数字农田、未来社区等,积极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鼓励支持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数字化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运用推广,通过农业生产环境、生产设施和作物体感等数据应用,实现农业生产的环境监测、智能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化管理,县财政对相关主体给予一次性建设项目48%的补助,每项限额10万元。2021年支持6个种养基地的数字化改造,财政补助共计53万元,累计已建成物联网智慧设施农业应用示范基地30家,提升了农业生产标准化、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

  二是绘好智慧化农机底色,加快智慧农业脚步。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实施机械强农,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农机,鼓励北斗、5G、AI等技术与农机装备融合,加大无人驾驶、自动感知、智能终端等数字化装备推广力度,将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2021年,海盐县引进省内最先进的智能化水稻育秧流水线,一季可提供育秧服务面积1万亩以上。年内发放农机购置补贴共计561.27万元,涉及16大类112台(套)农机具,已累计引进安装了84套北斗智能信息农机终端,46台插秧机升级安装无人驾驶系统,推广无人植保机166台,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以上,机插秧面积已达3.5万亩。

  三是绘好数智化管理底色,探索科学管理新路。投入1000万元推进建设肥药两制改革、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智慧农业云平台等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提升在群众需求、基层治理、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管理精度。成功创建省“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县,开发“海盐县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农药化肥实名制购买终端全面覆盖,肥药使用持续减量,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技术覆盖率达94%,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覆盖率均在54%以上;探索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路径,启用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开展试点,财务支出实行线上审批支付、全过程监管,“三资”管理阳光透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