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海财政县“三着眼”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迈步大舞台

      近年来,海盐县增强财政政策扶持力度和精度,全力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引导全县中小企业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形成了良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格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嘉兴市第一。

      一是着眼企业培育,助力行业小巨人成长。出台《海盐县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狠抓科技企业培育提升,从研发中心建设、优质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奖励标准,对获评国家、省级小巨人等称号的,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2021年,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惠及“专精特新”企业近70余家(次),兑现金额约1800万元;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的产品、用地、能耗、环保等信息进行动态管理,特别对重点行业、重点培育企业的经营情况加强监测,经过精准培育,引导支持在库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海盐县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4家。

  二是着眼科技创新,助力关键技术突破。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每年投入2800万元用于支持建设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南北湖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载体,集聚各类创新服务机构,聘请专业团队支持“专精特新”及培育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实施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提升行动,引导企业紧扣生产制造关键环节,在细分领域坚持做“专精特新”核心产品,积极研制国际领先首台(套)装备,替代进口装备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县财政对经认定的国内、省内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新材料首批次和工业软件首版次的项目,分档给予150万元、50万元奖励。目前,海盐县已拥有国家级首台(套)1个、省级首台(套)19个、市级首台(套)52个。

  三是着眼金融支撑,助力融资渠道畅通。围绕培育和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筑巢育鹰”专项金融服务行动,财政、金融、经信、金融机构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联企走访、定期培训、创新服务、低息贷款等手段,整合“政府产业基金+央行再贷款+金融信贷支持”模式开展投贷联动,计划五年内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100亿元授信额度;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特色金融产品,在全省率先发布“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小巨人贷”,为“专精特新”企业引进和培育人才配套推出“工匠贷”。目前,金融机构已为7家“专精特新”企业合计授信1.17亿元,成功发放“小巨人贷”7笔;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统筹用好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专精特新”及培育企业提供风险补偿基金分担、担保公司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灵活组合担保方式,全力助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