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财政助力加速打造“科创三地”

  近年来,海宁市紧紧围绕“科创三地”建设,集中财力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政策引导,落实科技创新首位保障。2021科技创新百强县榜单中海宁市位居全国第7位,全省第1位。

  一是聚焦培育创新主体,打造科创企业繁茂地。2021年,联合市科技局出台《海宁市协同创新项目管理办法》,推进完善我市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明确采用事前支持和事后补助方式,首批协同创新项目立项31项,完成其中7项示范项目的合同签订,下达首批支持经费210万元。加快科技奖补资金审核兑付,全年兑现科技项目及专利专项资金9624.04万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新申报研发费加计扣除奖励的企业数量较上年增加一倍以上,共下达企业研发费科技奖补资金1999.36万元,惠及企业204家。2021年,海宁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率达81.81%、研发机构设置率达68.99%,同比增长7.31%和8.49%,研发活动覆盖面大幅提升。

  二是聚力推进载体建设,打造科创平台聚集地。加大产学研合作的广度、深度,发挥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的联结作用,推动校企合作。2021年预算安排科技合作经费685万元,通过三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展产学研互访交流与对接110次,达成校企技术合作57次,实现多领域技术突破。持续推进孵化平台建设,打造优质科技企业的培育载体、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的聚集地和“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基地,2021年共下达科技孵化税收奖励及政策补助资金486万元,全面发展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慧经济”为显著特征的孵化经济。截至目前,海宁市已有嘉兴级以上孵化器6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2021年全市共新认定孵化项目29项。

  三是聚能夯实要素保障,打造科创生态新高地。持续优化“淘科技”平台功能,开展技术联姻对接服务,2021年兑现“淘科技”项目奖补资金459万元。平台新增科技成果6550项,排摸企业技术需求86项,走访对接企业100余次,累计服务企业3571家次,促成技术交易38项,合同金额达到2500万元。加大科技创新券的发放广度,鼓励企业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创新载体的科技资源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累计为130余家企业发放创新券476万元。加大对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域外人才智力引进的支持力度,下达海外工程师年薪资助资金及引智项目配套资金共455万元,较上年增长61.98%,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