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财政开展财政业务大培训激发干部干事创新创业活力

  市财政局牢牢把握“以当家的思维担当管家的责任”干事导向,近3个月来,分专题、分类别、分人员共举办业务培训会8场次,培训人数近1000名,干部专业业务能力和把握政策法规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聚焦风险化解,精准破解债务管理“难”的问题。2021年12月26日,局一把手在市委党校以《践行新发展理念 防控政府债风险》为题作债务管理专题辅导,现场邀请了各县(市、区)常务副县(市、区)长、分管工业和投融资副县(市、区)长、发改委、财政以及市级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近200名。此次培训聚焦债务工作的重要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隐性债务管理和债务风险等级管理四个方面,系统辅导了债务管理工作的基本理念和工具方法,并结合实际情况,为各地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了可操作、具体化的路径,切实增强了整体效应。同时,市财政局于2021年12月30日举办了债券申报培训专题辅导班,邀请各县(市、区、功能区)财政局分管负责人及债管业务干部近100名。辅导班上,局分管领导聚焦更好发挥债券资金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按照2022年债券支持领域和项目包装申报的新特点,就加强项目储备、加快债券使用进度等方面讲解了方法路径,全面提升了全市债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鼓励属地政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加强隐性债务化解方面的经验做法,梳理属地隐性债务情况、对接银行承接意愿和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在积极谋划隐性债务减息工作方面争做示范引领。

  二、聚焦企业融资,精准破解发债成本“高”的问题。2022年2月23日,市财政局联合市发改委、国资委举办了全市国有企业债务融资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全市财政、发改委、国资委以及国有企业业务分管领导、业务处(科)室负责人等300余名,掀起了高效协同、全员跟进的学习热潮。市财政局邀请国信证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知名债券承销和中介服务机构专家辅导了公司债、企业债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融资工具,并引导各融资主体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发债成本高、项目储备少、发行规模小等问题,推动实现多维目标统一,为加快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保障。

  三、聚焦财务管理,精准破解资金绩效“低”的问题。2022年1月21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专题培训班,各市直部门业务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共计300余名。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辅导了《财务管理与风险防控》《部门预算编制与管理》以及《加强内部控制 严守财经纪律》等内容,全场贯穿“资金绩效管理”一条主线,推动各部门单位牢固树立预算管理、刚性平衡、过紧日子和风险防范意识,自觉维护财经纪律,扎实做好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