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财政助力文化惠民政策落实效

  近年来,越城区贴近群众需求,不断夯实文化惠民政策,让文化服务走心、聚力。越城区财政充分发挥职能,加大公共文化资金投入,助力构建起以图书馆、文化馆为主阵地,“群文入基层”、 “城市书房”等多元一体的“家门口的文化圈”。

  一是细心“办会”推动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依托多重形式、多种内容的公益培训和线下学堂,让文化场所切实发挥作用。2021年投入免费开放经费449.37万元,开设“百姓学堂”公益培训574课时,“耶溪画坊”书画公益讲座2场,“古疁今韵 非遗时光”线下教学体验6次等。线下线上联动,开展“迎建党百年 享美好生活”等系列主题活动,带动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区图书馆服务读者156.6万余人次,流通图书124.2万余册,总馆藏量66.7万余册,阅读推广活动221场,被评为首批省级“满意图书馆”。

  二是精心“办文” 加强文化服务供给。增强基层公共文化产品的服务供给,持续开展送演出、送戏曲等文化下基层进社区活动。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把精彩的表演、厚实的文化干货送到百姓家门口。 2021年越城区财政落实文化活动经费137万元,编制原创节目《越乡社戏》《人民至上》,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免费演出活动,例如绍兴地方曲艺综合专场、“唱支山歌给党听”获奖戏曲作品演唱会等。通过近百场“送群文进基层”惠民演出活动,满足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切实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三是用心“办事” 打造文化重点工程。高效推进文化重大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区域文化资源共享。2021年,越城区财政安排城市书房补助专项经费841.42万元,确定树鹅王社区、坡塘村、安桥头村、纵向书店、阳明书舍、四季园、范大夫祠等7家城市书房选址,现已开放8家城市书房。组织文化走亲11场,对标实地督查、检查17个镇街综合文化站和100多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打造好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做到将文化服务真正送到百姓家,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活动宗旨。(林佳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