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财政坚持“一竿到底”助力惠企利民资金乘上“直通车”

  瑞安市围绕“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紧抓财政资金直达常态化管理,确保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两年来,累计落地直达资金10.94亿元,2021年度综合评价分93.6、位居全省县区前五,并作为省内唯一代表性县市区,在财政部直达资金管理专题调研会议上发言。

  一是一库储备项目投得“准”。按照政策重点、轻重缓急、绩效情况、项目成熟度等因素,打造直达资金前期储备项目库,并实行“能进能出”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新增或退出。目前,全市包括医疗救助、城乡义务教育补助、农田建设补助等各类子项目72个,涵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公共卫生服务等社保民生领域1.55亿元,以及教育发展、农林业等领域1.73亿元。同时,持续深化“上门服务”“圆桌会议”等项目对接机制,减少资金分配时间滞留。如该市民生领域类资金指标下达后,迅速对接相关部门,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费合计3609万元,支持安阳、玉海等3个街道共34个小区改造工程,惠及居民1.7万户。

  二是一套流程环节拨得“快”。实行直达资金安排项目清单化管理,明确在预算指标下达后7日内,相关部门需制定相应的支出进度目标和具体落实方案,全市直达资金分配时间平均缩短15-30个工作日,医疗救助、就业补助等资金最快可实现“一经下达、当日分配”,切实解决基层“钱等项目”问题。同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及时跟进资金执行情况,紧盯直达资金申请、审核、支出、关联、反馈等关键环节,落实专人负责制,确保支付效率。目前,提前下达的2022年中央直达资金分配率1月份已实现100%,涉及金额3.28亿元、项目32个。

  三是一项督办机制管得“严”。构建市政府—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三级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并全面落实“三个一”直达资金通报预警机制,即“每日一检查、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督办”,全程跟踪直达资金各项目支出动态变化。强化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以6月底为高线、10底为标线,加码考核各项目单位直达资金执行率,并对执行率低的项目进行重点标注、予以绩效考评扣分等。目前,已基本实现当年6月底50%以上单位直达资金执行率100%、9月底全市总执行率逾95%。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