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平湖财政“四个一”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平湖市自2019年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以来,持续以变革型思维破解整合难点,努力构建以村为单位的支农政策新机制,把好“政策、支出、考核、绩效”四个着力点,以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的“小切口”撬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大绩效”。

  一是落实资金一个政策,制度支持上形成合力。2022年推动平湖市政府出台《平湖市农村环境长效管护资金奖补办法》,市财政局联合市综合执法、农业农村、建设、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5个主管部门将涉村管护类政策整合至一项,彻底打破原政策跨部门多、资金来源乱的分散格局,形成政策合力。

  二是把好支出一个口子,资金使用上放大绩效。将原农村保洁、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运维等7大管护类项目资金,在资金规模5450万元和使用范围不变的基础上,整合成一个预算项目,补助对象至各行政村。镇街道配套出台可统筹使用资金方案并报备市财政局,切实提高镇村两级使用资金的灵活性,充分提升绩效。

  三是抓好考核一个条线,日常管理上互动互联。理顺部门管理职责,建立联动考核机制。按照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将原由主管部门各自条线考核转变为由市环境整治工程指挥部一个单位牵头,联动5个主管部门、3个配合单位的考核方式,共同开展日常检查、考核,既避免了多头检查、考核的权利,同时有效减轻基层迎检负担。

  四是用好奖补一个标准,强化考核上突出激励。通过“基数+奖励”补助方式,将奖励资金与考核结果挂钩。基数部分采用因素分配法,根据行政村域面积等五个因子测算排名,统筹考虑村经常性收入与日常支出占比情况,按90万元、70万元、50万元三档进行补助。激励部分根据年度工作考核结果,对镇街道进行竞争性分配奖励。基数资金当年度预拨,考核资金次年下达,在提速资金执行的同时缓解基层组织管护资金压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