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财政把好“三关”解锁民宿经济“共富密码”

  近年来,瑞安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强化政策激励、激活投资主体,大力培育有文化、有特色、有活力的乡村特色民宿,致力解锁民宿经济“共富密码”。累计建成民宿42家,床位数532张,其中浙江省等级民宿3家、市级精品民宿11家,芳庄庄下、湖岭泉玥、北麂主岛等民宿特色村(群)相继投运。

  一是资本助力,把好项目建设推进关。充分发挥民宿专项资金、国债资金的导向作用,全力谋划推动11个乡镇(街道)25个民宿特色村(群)项目建设,支持市、镇街、村三级专班合力攻坚,全面招商,并积极推进全域优化民宿投资环境,去年下达1493万元资金,重点支持曹村南岙、芳庄庄下、马屿长角井等村庄水、电、污等基础设施,以及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服务配套设施的改造提升。一年来,撬动社会资本2.39亿元,实现十大民宿特色村(群)落地建设。

  二是以奖代补,把好民宿品牌锻造关。以“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为目标,鼓励企业在被列入培育的民宿特色村内建设精品民宿,达到相关投资标准并经验收合格的每家给予50万元奖励;以“民宿姓民、民宿有主、民宿要融、民宿重情”为导向,鼓励提升服务设施、管理水平和文化内涵,打造民宿品牌,精品民宿建成后获评等级民宿的,每间客房给予最高1.5万元奖励,若被评定为省级白金级民宿,一次性给予80万元奖励。如圣井左舍民宿已获得精品民宿培育、省市等级民宿等奖励累计125万元。

  三是盘活资源,把好富民强村创收关。推出民房流转政府奖补等政策,简化民宿落地前期有关房屋确权、继承、拆建等政策处理流程,鼓励村集体统一打包出租闲置农房(宅基地),村民除获得一次性房屋流转奖励经费外,每年可获得相应房屋租金,流转期满后还可得到修缮后的房屋。截至目前,全市已盘活农村闲置房屋500余间,193户村民顺利拿到首笔30%的流转民房奖励资金逾80万元,剩余70%的奖励资金将在所有民宿建成后兑现。此外,村集体以土地和民房入股民宿项目,每年可以获得20%经营收入分成。如芳庄“林中居”民宿集群落地后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0-70万元,可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