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财政以“三化”织牢县级“三保”支出“防护网”

  一是优化预算管理,确保“三保”优先。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顺序,全口径梳理“三保”支出底数,足额安排,不留缺口。严格控制自行提高“三保”支出标准或盲目扩大政策范围,确保国家和省相关工资政策和各种补贴类民生资金足额安排到位。在年初预算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的基础上,年中执行中再次对非重点、非刚性项目进行压减,2021年共压减资金1.9亿元,用于保障重点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需求。

  二是强化增收潜力,兜牢“三保”底线。充分发挥地方财税收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综合治税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领域的收入征管力度,持续培育优质可持续财源,夯实财政收入增长基础。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及时盘活处置长期低效闲置资产,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充分盘活存量,建立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共盘活部门结余资金2.6亿元,用转移支付资金置换本级财力0.5亿元,集中财力统筹用于“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

  三是细化监管举措,严控“三保”风险。严格执行“三保”执行情况月报制度和县级支付保障风险评估专项报告制度,切实做好县级“三保”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实现预算一体化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的数据同步和自动支付关联。定期报告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等情况,做到每笔资金全程留痕,便于追溯。2021年,全市拨付中央直达资金9.7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3亿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4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0.9亿元,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对“三保”的重要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