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杭州财政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助力建设轨道城市 服务保障亚运盛会

  机场轨道快线不仅是杭州打造轨道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服务保障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重点工程。杭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支持机场轨道快线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又好又快地推动机场轨道快线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亚运保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拉动有效投资作用明显。进一步强化市区联动、深化部门协同,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额度。机场轨道快线受益于新增专项债券高强度、高密度投入,实物工作量形成明显加快,有效撬动社会有效投资,真正做到“资金跟着项目走”。2020年机场轨道快线完成投资79.67亿元,2021年完成投资达110.1亿元,均比原投资进度明显加速。

  二是融资成本显著降低。截止目前,机场轨道快线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达20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6.3%。200亿专项债券政府专项债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31%,与同期货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相比,每年可节省利息支出2.4亿元,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改善了公司融资结构,创新了融资渠道。

  三是项目资金管理绩效更科学。目前,机场轨道快线共发行三期专项债券,期限分别为7年、15年、20年,均为中长期债券,债券期限分布与项目建设运营期限匹配更科学,收益归集和本息偿付更有保障。同时,专项债券的专帐专户等规范管理带动了项目资金合规高效使用,有力提高了项目资金绩效。

  四是防范新增隐性债务风险更有效。机场轨道快线项目是兼具公益性和收益性的政府投资项目,投融资规模大、建设运营周期长、社会效应强、公益性作用特殊。采用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方式,既是贯彻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的需要,更是杜绝新增隐性债务风险的必要举措。专项债券有力发挥了助力建设轨道城市、服务保障亚运盛会的最大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