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财政坚持“四聚焦” 打造优质财政新高地

  一是聚焦共同富裕,打造发展财政。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快兑现财政扶持政策,培育壮大新型富民产业,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加强县级财政统筹,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将更多财力投向共同富裕相关领域。促进收入均衡化,研究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优化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财税制度安排。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健全财政支农投入体系,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共富新格局。完善就业政策支持体系,整合盘活各类就业补助资金,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培训、帮扶和托底安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分类分档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精准识别和认定救助对象,进一步扩大社会救助覆盖人群,发挥社会救助在共同富裕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二是聚焦提质增效,打造绩效财政。深化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改革,把绩效作为配置财政资源、制定财政政策、分配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完善分行业分领域多层次绩效指标体系,为各部门和预算单位提供清晰的工作指引和管理导向;落实重大项目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进一步完善与部门整体绩效相挂钩的预算分配机制和奖惩机制,提高绩效评价的约束力。提高财政政策绩效,优化新出台财政扶持政策全周期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完善财政扶持政策绩效评估与退出机制,以财政政策的全面绩效管理促进资金统筹和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常态化直达资金管理,建立定期督办和上门服务机制,了解直达资金在末端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资金全流程监管,加快资金细化分解进度,确保直达资金精准高效安全落地,尽快发挥实际效用。

  三是聚焦风险防范,打造规范财政。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严格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债务风险评估,规范国企融资举借程序,对新增隐性债务“零容忍”。压紧压实各化债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真金白银”化解、“项目转化”化解等针对性举措,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健全“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接续机制,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高度重视社保基金风险管控,落实社保风险准备金财政投入责任,做大社保风险准备金“蓄水池”,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和可持续运行。强化对镇(街道)基本支出的保障,提高镇(街道)可用财力,防范化解基层“三保”风险。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管理机制,加强财会机构和人员配置,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规范化建设,严肃财经纪律。

  四是聚焦整体智治,打造数字财政。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以信息化系统为载体,通过业务流程和操作系统的有效衔接,实现预算管理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推进镇(街道)内控体系数字化建设,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的成效和经验,适时在其他各镇(街道)全面推开,并实现预决算、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管等各环节的互通,提高内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防范廉政和业务风险。启动“浙里基财智控”系统建设,实现基层财政一体化数字管理和对各镇(街道)所有资金、资产、资源情况的一站式、动态化、全流程监管,让基层财政管理更加阳光透明。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将绿色建筑相关要求融入到试点项目规划设计中,并在政府采购工程中推广可循环利用、节水节能等绿色建材产品,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产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