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一进一出一为”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以党的十九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报告内容为理念,通过健全财政规章制度、强化财政收支刚性平衡、创新预算管理应用模式等手段,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融合,构建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提升财政管理水平。2021年,该县财政创新推出的项目绩效指标库项目成功进入省级改革优秀案例备选。

  一是“顺势奋进”积极推行绩效预算一体化。该县财政以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导向,印发《云和县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云和县预算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办法》《云和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从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方面推进预算绩效标准化、规范化运作工作,进一步抑制部门无效低效支出需求,提高财政资金分配效率、增强预算透明度等。2021年,累计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公用经费1178万元,化解隐性债务1.51亿元,盘活结余结转资金2.08亿元用于民生改善支出。

  二是“量入而出”全面推行预算收支刚性平衡。一方面,通过转移性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债务转贷收入等途径,增加财政收入,保障政府资金运转。另一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按照“应减尽减、应压必压、可延尽延、该禁必禁”的原则,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等经费标准,加强新增支出审核,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同时,还通过强化对项目资金的动态监管,及时调整或取消偏离绩效目标或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推动集中财力“办大事”向“办成事”“办好事”的转变。2021年,该县财政合计收入388825万元,支出合计388825万元,实现收支收支平衡。

  三是“创新有为”探索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新模式。2021年,该县财政从转变管理理念入手,将所有预算支出项目都纳入绩效监控范围,确定142个部门绩效监控项目的重点监控,实时进行绩效跟踪监控和年中绩效考核,建立起绩效监控与支出计划定期报送机制,实行对项目资金执行进度和项目完成情况的覆盖监控。同时,该县财政通过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涉及的预算项目绩效指标的梳理、归类、合并等,提炼形成绩效指标库,填补了项目绩效指标管理的空白,该项目进入省级改革优秀案例备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