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财政扎实保障异地搬迁工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财政奋斗的目标。近年来,金华市财政局紧盯困扰山区群众多年的行路难、饮水难、就业难等突出问题,每年安排6000余万元持续保障“下山安居创富”等异地搬迁相关支出,改善山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山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山区群众共享共富成果。

  一是集聚扩大,践行“大搬迁”理念。在“愿搬尽搬”的基础上,市财政注重将“大搬迁”理念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规划相结合,通盘考虑、统一谋划资金资源。如指导武义开创“下山扶贫3.0”模式,把异地搬迁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结合起来,通过对腾退宅基地复垦流转,腾挪出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进行交易,以土地收益实现收支平衡,加快补齐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搬迁户平等享有养老、低保、就医、入学等各项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自该项政策执行以来,全市已累计异地搬迁390个自然村,帮助2.3万户6.5万余农户在山下安居。

  二是科学统筹,实施“精补助”模式。市财政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灵活安置、确保稳定”的原则,通盘考虑复垦土地指标出让收入、上级各类补助,做好搬迁资金测算、筹措工作,结合补助资金筹集规模、政策平衡性和财政可承受能力,合理制定补助政策,有效保障山区有效开展搬迁工作。同时,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入市场化运作异地搬迁工作,如指导武义发行异地搬迁专项债,进一步拓展搬迁资金来源。2020年以来,专项债已到位5.49亿元,申请贷款近8亿元,成为财政有力补充。

  三是产住合一,贯彻“大发展”思维。市财政高度重视搬迁后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问题,以搬迁百姓在“搬得出”之后“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紧盯产住分离、搬迁致贫等突出问题,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做好异地搬迁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不断加大搬迁农户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其劳动技能和创业本领;继续大力扶持搬迁安置小区发展来料加工业,使异地搬迁农民在家门口就地就业增收,消除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