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财政“三招联动”
打通海岛阅读“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嵊泗县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大力支持图书馆建设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推进文化惠民和全民阅读,努力打造海岛样本的满意图书馆。

  一是以便民化为出发点,优化服务保障。针对海岛公共文化设施基础薄弱的问题,该县投入340万元改造升级县图书馆免费开放区域,打造现代化海岛特色图书馆。县财政共投入资金83万元用于印刷品图书、报纸、期刊的购置。每年新增购置各类印刷品图书5000余册,保证馆藏书籍、刊物常换常新;完善盲道、无障碍停车位、建设无障碍厕所,配备轮椅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特殊人群阅读体验;投入30万元用于购置图书自助借还设备,使借还图书更便捷;延长免费对外开放时间,提供夜间借阅服务,满足不同读者借阅需求。

  二是以共享化为落脚点,扩大服务群体。积极打造公共图书服务体系覆盖县、乡(镇)、村三级网络,持续推进城乡阅读服务常态化供给,营造浓郁的全民阅读氛围。目前,建有图书流通点69家、农家书屋12个、城市书房2家,实现全县图书分馆全覆盖,所有服务点通借通还;与10家民宿企业合作打造精品书屋,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建设主客共享“书香新空间”;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送书下乡及书箱上船头项目,破解了渔民海上阅读难问题,极大丰富了渔民出海期间的精神生活。

  三是以数字化为着力点,提升服务效能。县财政投入100万元打造数字图书馆,并每年安排6万元设备维修维护资金,2021年新增墨水屏电子阅读柜、朗读亭、图书查询机、电子借阅机等多种多媒体设备,打破原有时空局限,重塑借阅新体验;提供文化“点单”、“信用+阅读”等多元化借阅方式,通过移动端实现自助借还、自助检索、新书推荐、读者服务、场馆预约、活动报名等功能,实现借阅自助化、系统化,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均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