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财政找准“三个抓手”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贯彻落实好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是农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也是国家安全战略体系的重要一环。永嘉县从实际出发,从细微入手,多措并举、不断创新,以粮食稳产增收为抓手,进一步确保粮食安全。

  一是保证“种粮地”,打好稳产增收基础。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农业种植政策性保障。对县域内农田面积进行科学测量和专业统计,在土地确权基础上,把农田耕地、荒地、“空心地”、低洼地等进行分类登记,集中改造整合部分荒地、低洼地,集中管理“季节性荒地”,保护耕地种植面积,拨付耕地地力补贴1776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640万元。认真落实扶农助农政策,加大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建立灾情防范监测预防机制,解决农民种地“望天收”的后顾之忧,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是学好“育粮技”,提升农业生产技术。从实际出发,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发展机械化耕作,在全县范围内提倡、推广农作物“种收”机械化,提高种植效率、确保粮食产量,投入农机购置补贴242万元,贯彻农业“双强”行动;科学化防治各类病虫害,通过“网络新闻、线上通知、上门宣传、一线指导”等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农民了解掌握各类病虫害的预防方法及应对措施,为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治统防及绿色防控提供补贴26万元;大力引进作物新品种,充分认识“种好粮才好”的重要性,定期举办“形式多样、受众面广、领导牵头、群众参与”的农业技术培训会和新型农产品推介会等活动,加强农业产生知识宣传和技术指导,不断提升种植技术、提升产品质量。

  三是畅通“销粮路”,提高科学“产销”水平。建设发展现代化经营体系,面向市场需求完善生产销售模式。探索绿色化、生态化发展形式,打造“稻虾、稻鸭、稻蛙”等共养、共生的生态型农业,齐抓稳产增收和生态保护;定期进行农业人才培训,鼓励农业商户入驻各类电商平台,借助科学化、现代化物流体系及便捷交通,延伸“线上+线下”销售链;针对市场需求,选择农产品类型、调整加工方法、延长粮食产业链、改进销售模式,提升科学化经营水平,全面畅通生产、销售渠道,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拨付农产品品牌建设经费3.5万元,有效提高我县农产品市场美誉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