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市磐安财政致力打造“政银担”
集成创新试点“县域样板”

  自2021年8月12日与省农担、省融担和省再担三家省级担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磐安县坚持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狠抓落实,致力于打造“政银担”集成创新试点“县域样板”。截至12月底共计完成担保业务293笔担保金额23677.86万元(其中农担169笔8227万元,全省2021年试点县中名列第一,融担总对总67笔8870.86万元,再担57笔6580万元),减免担保费136余万元,财政补助441万元。

  一、协作赋力,构建联动格局

  一是强化省县联动。省级层面,积极协助、适时指导,建立制度办法、完善工作程序,与我县全方位共同推进各项担保工作;县级层面,成立“政银担”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实现专班化运作,强化向上协调沟通、争取支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县农业相关部门—乡镇—村组织”整体部门协同机制,完善农担服务体系,深入农村摸底调查,充分发挥熟人熟地的优势,将相关的支农政策、农业主体清单、融资担保需求等资料数据有效结合,使担保机构能在极快的时间了解掌握相关资料信息,切实提高服务质效,确保有效精准帮扶。

  三是强化特色主导。担保公司与各合作银行,根据各自特色、不同客户群设置推出专项产品,如建设银行推出以中药材经营为客户群体的“药材贷”,贷款利率最低达4%/年,农行推出以批量为主的小额农户为主的“惠农贷”,贷款利率4.35%/年;担保公司则根据财政相关优惠政策,担保费减半收取,按0.4%-0.5%/年收取。

  二、政策赋能,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创新担保产品、优化业务流程、精准服务、落实降费让利、出台财政四项补助等扶持政策,实行分类分档担保,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客户的需求,实现担保业务需求“应担尽担”。通过“风险共担、财政补助”联合金融机构对“政银担”合作业务实行优惠利率,其中国有银行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超过4.35%;担保费由财政承担50%取低仅按0.4%/年收取,除此之外不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和保证金,目前在保业务综合贷款成本5.43%,相比原来融资成本下降了近40%。同时根据磐安农业特色产业,结合农业主体需求,联合地方金融机构推出了“药材保”“乡村旅游保”“惠农保”等乡村振兴系列专项产品。

  二是建立“白名单”。根据我县农业企业信誉、规模等因素,提出农业领军企业和人物白名单,对列入白名单的企业,提供担保便利。涉农部门定期针对当期融资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推荐白名单以外的急需融资的涉农企业和个人,加强沟通协作,切实解决涉农融资难题。

  三是建立资金补充机制。财政出资400万元建立风险池,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合作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协调;同时出台财政专项利息补助、担保费补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综合保险补助、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县国控担保的代偿损失和运行费用进行补助等多项优惠政策,以保证政银担业务的开展。

  三、宣传赋势,打通传播路径

  一是开展“三跑三降”活动。积极响应省财政厅“三跑三降”支农服务,主动上门服务,宣传“政银担”相关业务,先后走访县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各行在办理“政银担”业务中的困难及意见建议,将符合政策性担保的业务吸纳到“政银担”业务中,特别是农担体系中农业相关业务,扩大财政支农惠农覆盖面,切实破解农业融资难贵烦问题。

  二是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在政府的层面上举行战略合作签署仪式,并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省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及浙江在线等新闻媒体参会,扩大宣传;在浙江财政、浙江国资以及学习强国等有影响力的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在服务窗口放置宣传手册,进行宣传讲解。

  三是开展入村下乡实地讲解。增配业务骨干负责“政银担”业务工作,做好沟通对接,宣传讲解“政银担”合作业务,在每个乡镇、村、银行粘贴宣传画册,近距离听取农业主体、农民意见,切实提高客户对“政银担”合作的认同感、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