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财政注会行业助力全市规上企业“R&D”增速全省第一

  2021年,金华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委扎实开展助力“R&D”提升活动,整合、调动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力量成立“助企赋能专家团”,来自40家事务所的152名行业专家分别与金华市1732家规上企业签订“三师助企R&D提升”协议,用“三张清单”助力企业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开展科技创新,为我市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贡献会计专业力量。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188.94亿元,同比增长55.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4.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市行业党委及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助企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小微企业专项奖励基金奖励。

  一是以“需求清单”精准画像听需求。采用上门对接和召开助企服务座谈会的形式,充分聆听企业需求,分析助企行动中的难点、堵点,编制企业需求清单,分行业、分群体、分层次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全市会计师服务团队以走访对接、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企业专家面对面”服务企业活动1000家次以上。

  二是以“资源清单”整合政策优服务。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整合行业优质专业资源,结合企业需求清单,编制行业资源清单,明确服务内容。组织多名行业骨干参与梳理企业科技创新方面重难点问题和常见问题100个,编制并印发《企业研发费税收政策指引》《研发费用归集及加计扣除实务手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优惠政策。开展“财会赋能,助企成长”——中小企业财税知识线上公益讲座”11期,收看量超过7万人次。

  三是以“建议清单”帮扶企业见实效。依托会计师专业优势,结合企业特点,提供专业建议。帮助企业梳理完整研发脉络、明晰研发业务流程,正确界定生产与研发活动,为研发支出准确归集提供专业保障。浦江普信会计师事务所在与浙江杭机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帮扶中,指导帮助企业完成省级重点项目“5G磨床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的申报立项,成功为企业争取到234万元项目补助经费。2月16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考察该项目,并对该项目转型升级给予高度肯定。

  下一步,行业党委将进一步建立问题跟踪机制,形成助企闭环管理,推动更多专业机构的服务力量、服务资源向企业延伸,进而推动金华企业科技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