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杭州财政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2022年4月8日 来源:浙江省财政厅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农业农村,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也在农业农村。2021年9月,我市出台了《杭州高质量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行动计划》,谋划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杭州乡村振兴样板。面临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新形势,杭州市财政局健全“三项机制”、坚持“三个导向”,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完善涉农政策,优化资金结构,大力支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一、健全三项机制,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一)健全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加强涉农产业政策、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指导临安区建立健全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将农村综合改革作为涉农资金执行环节整合的重要平台,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生态宜居环境、助推做强农村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实现了政策的高度集成,有效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试点。临安区作为全省6个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区示范试点地区之一,省、市、区各级投入财政资金2.12亿元,引导撬动直接社会资本投入6000万元。经过三年的建设,临安区高虹镇龙门秘境渐入佳境,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类经济数据逆势增长,累计接待游客38.6万人次,实现各类经济收入3960万元,实现了从“美丽乡村”、“美丽产业”到“美丽经济”的转变。

  (二)健全“大专项+任务清单”财政支持机制。立足全市一盘棋,在全省率先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财政支持模式改革。2018年起,统筹整合资金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为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提供财力保障。强化项目整合,将农村产业发展领域原有19项政策整合设立10亿元“大专项”,建立约束性、指导性、创新性三类任务清单实施精准化分类管理。深化市域联动,市级主导、县级主体,加强协调联动,赋予县(市、区)更大项目安排权和资金使用统筹权。

  (三)健全全生命周期绩效评估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发挥市级涉农资金绩效导向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农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全面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加强乡村振兴资金及政策的绩效管理水平,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对精品村、联乡结村帮扶等资金开展绩效评价,督促主管部门完善政策,强化管理。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菜篮子米袋子等重要农产品保供、高水平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的事前绩效评估。将乡村产业发展专项作为农业产业的重点政策列入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健全绩效管理链条。

  二、“产业+政策”导向,支持乡村发展农民富裕

  (一)产业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加大产业投入,支持数字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大项目建设等,支持农村产业发展。支持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保供应促增收。2021年安排资金1.38亿元重点支持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农田提升工程、“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等,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促进农民增收。支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增产能稳市场。进一步落实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安排资金0.98亿元重点支持市级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建设。支持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强产业帮共富。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杭州市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安排资金8800万元重点支持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建设山区现代农业示范乡镇,增强山区现代农业发展动能。

  (二)政策扶持,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促农民致富。发挥我市各地农业特色产业资源禀赋优势,按照“集聚、绿色、高效”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市各类在建的国家及省级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指导各地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市财政按照项目争取上级资金的一定比例实行奖补,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益,支持产业兴旺,促进农民致富。2018-2020年期间,市财政累计投入1.09亿元,争取省级以上资金超3亿元,统筹区县其他各类资金5亿元,支持余杭区大径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建德新安江田园综合体(草莓小镇)、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稻香小镇)等项目建设,成为我市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载体、农业产业兴旺的新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平台。

  三、“提点+扩面”导向,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一)优化项目投资,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19年投入3.37亿元,2020年投入3.37亿元,2021年投入3.63亿元。重点扶持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程、风情小镇建设、精品示范线、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农村公厕改造等项目,创建省级3A级村落景区106个,有效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大美丽乡村建设覆盖面。提升城镇农村环境质量。安排美丽城镇奖补资金9700万元,奖励补助省、市美丽城镇样板镇。安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资金2亿元,助力实现“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监管和提升改造工作取得实效。

  (二)聚焦全面提升,支持高品质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出20亿元奖补政策,对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范围内农村公路的提升改造、建设养护、年度考核进行补助,新改建农村公路4110公里,提升改造低等级公路2283公里,改扩建通乡村景区公路654公里,打通农村断头路446公里。为历年来灾害发生频次高,受灾毁损严重的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境内的8753公里农村公路实行集中投保。市级和区、县(市)两级财政每年出资保费2000万元,标的财产估值约192亿元。利用社会力量强化农村公路抵御灾害风险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四、“历史+文化”导向,助力乡村文明风貌提升

  (一)支持农村历史建筑保护,以传统文化滋养人。杭州市积极推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相关工作,安排历史古建筑保护资金,用于历史古建筑修缮维护,使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成为助推城镇特色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对农村历史建筑的保护,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重点支持农村历史建筑保护规划与方案的编制和农村历史建筑的征购、保护修缮等。对具有独特地域特点和时代风格的传统建筑,包括民居、寺观、祠堂、商铺、作坊、牌坊、桥梁等进行保护。自2009年设立农村历史保护专项以来,杭州市本级累计投入补助资金4.36亿元,补助项目2264处。通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等项目,加大对历史人文、建筑文化等的挖掘、传承和开发,促进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2017年12月,杭州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首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

  (二)支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公共设施服务人。农村文化礼堂作为高标准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载体,是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升级版”,通过发挥农村文化礼堂覆盖辐射功能,扩大文化服务覆盖范围,能使农民群众就近方便享受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市财政通过市、区联动支持,实施相应补助,鼓励农村兴建文化活动场所,努力为人民不断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2020年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已基本实现500人口以上规模村全覆盖,全市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939家,补助资金1.93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